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07-08 16:32:05来源:荆楚网

  昨日上午,湖北省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分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形势,总结交流各地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做法和成效,通报了7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反面典型,部署当前和下一段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落地。(7月8日《湖北日报》)

  “两个责任”一度成为“热词”,近年来,湖北省通过狠抓“一岗双责”,努力打造“阳光政府”,如今,这一“热词”正在荆楚大地变成“行动”。真抓真管真担当,正面交流经验心得;真严真查真问责,公开通报反面典型,彰显了省委落实“两个责任”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

  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正如此次会议通报的7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不廉洁”,到违规公款吃喝的“不规范”;从文件迎检造假的“不在乎”,到监督不力的“不作为”,正是主体责任意识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实的体现。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事实证明,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如果领导不力、不抓不管,不正之风必然滋生蔓延。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落实主体责任是形势所迫,也是职责所系、正本所在。党委(党组)书记要真正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将主体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严字要求,拧紧思想“总开关”,牢记主体责任意识。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民风。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既要靠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出污泥而不染、拒腐蚀永不沾”,更要靠组织上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整治环境。从思想上武装党员干部,拧紧“守规矩讲纪律”的发条,打破腐败的“破窗效应”,党委书记在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中居于核心、主导地位,具有源头性、导向性、引领性作用。

  实字托底,用好追责“杀手锏”,狠抓主体责任落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关键要看行动,重在抓落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关键。只有动真格才能真落实,以“问题导向”抓党风廉政建设,以“硬措施”落实“硬责任”,以责任考核“兑硬现”落实责任追究“执硬纪”,在抓严、抓细、抓深、抓实上下功夫,才能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上出实效。

  思想在交流中传递,方向在实践中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深入工作,严格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必将打通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促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向纵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