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潘慧:机关里的年轻人应懂得“态度决定高度”
发布时间:2015-07-14 17:14:45来源:荆楚网

  这个夏天,749万高校毕业生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人即将走上公务员工作岗位,成为“机关里新来的年轻人”。在体制外的人看来,公务员工作一劳永逸、体面稳定;而身处体制内的年轻公务员们却常常身陷迷茫、面临困惑。(7月14日人民网)

  过去,社会喜欢给公务员这个职业贴上“清闲”“体面”“高薪”之类的标签,在外界看来,公务员就是“高大上”: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看报喝茶的工作状态,横眉冷眼的工作态度。如今,频频刷新的贪腐官员人数和贪腐资金,给公务员这个群体招来不少负面舆论,似乎也印证了公务员是个“肥差”的论断。

  《庄子.秋水》中有云:“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很多人并不了解公务员这个职业,道听途说,就敢信誓旦旦妄下论断:公务员工作清闲,福利待遇好,贪腐份子多,这种以己观人的行为实在可笑。再看一个描写公务员的段子:“外人看来稳定不累,心中苦闷谁能体会;加班加点吃苦受累,逢年过节亲人难会;涨点工资全民反对,一到月底囊中羞愧;外表光鲜心都操碎,其中艰辛自己品味。”戏谑之中,无奈辛酸之情溢于言表。

  体制内的年轻公务员,在工作、生活和舆论重重压力下,何去何从?是投降于压力,得过且过?是挣脱体制束缚,寻找新的可能?还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勇敢守望,实现自我价值?作出选择之前,心中牢记一句话:态度决定高度。

  中央反腐号角声起,八项规定、养老金并轨等政策陆续出台,各地迅速回应,禁令频发,重拳反腐之下,呈现出勤政清廉务实的政治新常态,“公考热”随之出现“退烧”迹象,“被神化”的公务员正逐步回归职业属性。有人揣测,年轻人选择当公务员,无非是觊觎这个职业的潜在利益,其实不然,反腐严峻形势之下,机关早就不是有“特权”的“特殊单位”了,踏入机关大门,年轻人就该明了,自己选择的是一份讲奉献大于讲获得的职业。

  经过百般权衡,一部分年轻人最终选择了公务员这条道路,却发现走起来并不那么顺畅,总是有繁琐而枯燥的工作,逃不掉晋升无望的困窘,还有来自外界的万千诱惑,接踵而至的压力和担子,在年轻人肩膀上勒出条条血痕。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忍受,有人选择坚守,那些选择坚守而非忍受的人,大多在职业精神之外有一种令人赞叹的情怀。

  《论语.季氏》中有句话送给处在迷茫期的机关里的年轻人,再合适不过,那便是“既来之,则安之”,但这个“安”不是安于现状的“安”,而是心智上的成熟和稳定。机关里的年轻人,要拿出奉献的精神,从“天之骄子”转变为“人民公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奉献祖国、服务人民、创造价值为追求;要拿出改变的勇气,迎难而上,无惧挑战,在磨砺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以年轻人勃勃生机和无限热情,点亮机关生活;要拿出谦虚的姿态,向先进同行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主动融入工作,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和特长,创造性开展工作。

  金钱和物质所带来的满足感无法长久,唯有找到自我价值,成为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发光体”,才更让人欣喜。当那些关乎社会利益的政策出台有你的参与,当那些惠民工程的落地实施有你的努力,你会感到一种极大的成就感,当你看到农村旧貌患新颜,百姓脱贫致富,处处瓜果飘香,家家欢声笑语,虽无关自身利益,你也会感到一种莫名的满足感,这才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机关工作不是只有枯燥乏味,公务员也不都是无为之辈,既然身在“公仆岗位”,就要怀有“为民之心”,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让更多人的生活因为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在点滴奉献中寻找到自我价值。

  诗人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写道:“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机关里的年轻人,更当有此情怀,无畏无惧,无悔无怨。选择了公务员,就只顾勇往直前,在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走到底,不问功名利禄,不求荣华富贵,只望暮年回首,人生没有遗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潘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