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聚焦“精准”,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5-07-15 15:15:54来源:荆楚网

  14日,文朝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动员誓师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鸿忠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担当起精准扶贫的主体责任”。(7月15日《湖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2014年湖北的贫困人口同比下降11.7%减少2014年,全省共解决6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扶贫开发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剩下的贫困地区多是区位较差、交通不便、生态脆弱地区,特别是秦巴山片等深山区,贫困程度较深,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加快贫困地区同步小康步伐,就必须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瞄准”最贫困的乡村、最困难的群体、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

  “精准识别”夯实基础。“精准识别”即解决“谁是贫困户”的问题,旨在为消除贫困人口提供准确靶向。因此,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就要以攻坚的态势做实建档立卡这个“一号工程”,按照“精准扶贫”的原则,不仅扶贫对象要明确到村到户到人,而且减贫人员也实现到户到人,通过一户一台账、一家一规划,真正把扶贫之水真正浇到“穷根”上。 另外,对确实难以脱贫的特殊困难群体,可考虑变努力“扶贫”为直接“济贫”,予以兜底解决,并努力提高生活水平。

  “精准帮扶”打通管道。驻村帮扶是确保各类扶贫资源直接传递到贫困村、贫困户的重要管道,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关键环节。一方面,要选派好扶贫工作队,确保每个贫困村有工作队长驻、每个贫困户有党员干部帮扶。同时,进一步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多维联动的“大扶贫”格局,把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另一方面,按照“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原则,走一村一品的专业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就业条件,提升其发展能力。

  “精准管理”突出导向。精准扶贫要靠科学的保障和考核机制,只有改变考核“指挥棒”,严格奖惩,才能解决“帮扶成效如何”的问题。因此,要建立省对市、市对县、县对乡镇和部门的考核奖惩机制,突出考核的精准度,充分体现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既不提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的目标,也不随意降低工作标准。要将扶贫考评情况作为各级干部提拔任用、年度考核等次确定和奖惩的重要依据,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位子,干成事的有地位,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营造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的浓厚氛围。

  李鸿忠强调:“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务必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随着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剩的时间越来越少,扶贫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都逐年递增,各级领导干部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进一步聚焦“精准”二字,在“精准”上做足功夫,从加大投入、融合扶贫、兜底“济贫”等多方面入手,用“硬措施”啃“硬骨头”打好扶贫攻坚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