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好为人师者当谨慎“出手”
发布时间:2015-07-17 09:25:17来源:荆楚网

  一美籍华人女士在电梯里拍打剔牙的6岁男孩,并说“中国的小孩没素质”。本来以为是孩子不懂事,家长向美籍华人女士道歉,男孩却倍感委屈。后来经警方调查,确实是那位中年女士首先拍打了男孩。经协商,中年女士向男孩道歉。并称:当时看到男孩把手放嘴巴里,觉得很不文明,就想替他父母教育一下。(7月16日《海峡都市报》)

  说到大人教育孩子,并扯到素质问题,想到近日一篇很火的文章,作者吴敏文《与赴美深造的儿子谈“教养”》,对一个堪称优秀的儿子,他从一个留学生重手重脚进出影响房东睡眠、小便尿液洒在马桶圈上这些生活细节入手,告诫儿子从入住租房开始,注意自己的养成。可贵的是,作者认真检讨作为父母,虽然也接受过高等教育,对儿子的教育也难称完美。如爸爸难免爆“粗口”,对妈妈不够体贴,可能影响儿子对女性的态度。妈妈情绪化的言语和丢三落四的不良习惯,也会对儿子有负面影响。由于儿子一路优异,父母对其不当言行,有时过度宽容甚至放任,都有可能让儿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

  这篇肯定会打动“儿子”内心的文章,勾起了我对晚辈两次失败教育的回忆:

  一次是妹妹读中学的儿子,当我们面对他的妈妈使性子,我实在看不过去,当场拍桌子,训斥他“为什么不讲道理?”没想到他冷冷地还我一句:“你才是不讲道理。”气得我怒不可歇。但冷静一想,我为什么不能以理服人呢?

  另一次,侄女师范毕业,在即将上班之前,本想和她谈谈报效国家、忠诚教育事业,不想她有些想法令我不太满意,我还没发话,她却调皮地说:“大伯的脸色告诉我,你想说什么?”我气得拂袖而去。事后一想,我有说服人的素养吗?

  两个孩子的“顶撞”,促使我开始反思:虽然我有对孩子们未来的担心与焦虑,但在不成熟的孩子面前,我却没有一个大人的宽容与定力,更缺乏一个长者为人师表的素养与底气,有的只是一个居高临下的架式,骨子里还残留着“野蛮管教能镇住兵”的传统经验。

  回头再说这位美籍华人女士,想替人家父母教育一下孩子,反而让自己暴露了“不文明”的软肋。“要是换成自己的孩子,就一巴掌打下去”,仅这一句,说明她并非西方来的文明使者。好在她最后向孩子及家长道了歉。而我的两次“失败教育”,但愿在保有尊严的前提下,以此为鉴,提升自身素养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