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俊奎:让领导“到办公室办公”绝非盛世危言
发布时间:2015-07-21 09:50:07来源:荆楚网

  7月16日,王儒林在全省科技推进大会上,部署全省科技创新、全面创新工作时说,“据反映,我们省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在住地办公,不到办公室办公,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律到办公室去办公。”(7月20日 《山西日报》)

  王儒林的讲话绝非反败斗争形势继续向好时的盛世危言,而是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不在办公室办公,不仅仅是作风松散的问题,更严重的是腐败问题。回顾近年来查处的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福建“首虎”徐钢等人,就是长期在非办公室的地方办公,最终走上了不归路。所以,笔者觉得,王儒林的提醒非常及时,非常发人深省。

  俗话说,好事不背人,背人没好事。领导干部不在办公室办公,充分反映出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他所办的公,见不得天日;他所接触的人,见不得阳光;他所谋划的事,不能让大家知道。季建业在南京市长任上4年时间,常年在酒店豪华套房办公,就是为了方便和商人交易。福建“首虎”徐钢,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的下午在商人郭某的地下酒窖里 “上班”,就是为了方便以权谋私。因此,我们绝不能看轻了领导干部不在办公室办公的问题。当然,领导深入基层现场办公除外。

  猛药起沉疴,廉政治顽疾。要解决领导干部不在办公室办公的问题。就应该对有这样爱好的领导干部全部清查一遍,看他们在非办公室都办了什么“公”,有没有违规违纪的现象,有没有像季建业、徐钢那样,办花天酒地的“公”,办损公肥私的“公”,办权钱交易的“公”。对在非办公室办公中已经完全丧失党性的领导干部该免职的应该免职,该开除出党的应该开除出党,绝不能姑息养奸。对已经严重触犯刑律的领导干部,应该严办严判,杀鸡给猴看。

  当然,完全禁止领导干部在非办公室办公,特别是那些有腐败苗头的干部,还要靠上级经常性管理,靠群众经常性监督。上级机关应该经常检查下级领导在不在位,是在机关办公,还是在基层调研。在这方面应注意两点,一是绝不能把经常在一些酒店办公等用于深入基层,二是绝不能把经常和圈子里人鬼混等同于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明辨是非曲直。靠群众监督就是要充分发动群众,紧盯领导干部的一举一动,不光要看他在不在办公室,更要知道他不在办公室去什么地方了;不光要盯着8小时以内,还要盯着8小时以外。鼓励群众举报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领导干部远离酒窖、酒店等奇葩 “办公室”,回归本位,认真尽职尽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俊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