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韩玉印:茅台高管“扩军”增薪不能无节制
发布时间:2015-07-21 15:17:58来源:荆楚网

  新增5名副总经理后,贵州茅台高管人员已到14名,而其年薪更可能高达2107万元。

  7月13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遥遥领先同行企业。(7月20日《长江商报》)

  按照茅台自己的说法,似乎“扩军”增薪都是有根据的:一是完成新老接替,因为在职的高管中不少接近退休;二是公司将开发新的茅台酒产品,工作线增加,带头人随之增加;三是2014年高管年薪之所以偏高,除了普通年薪外,还有特别奖以及2011-2013年任期内的任期激励。

  尽管有业内人士称,“茅台虽为国企,但相对特殊,国企高管减薪主要针对石油、银行等垄断行业,茅台收入分配受此影响不大”。虽然在白酒业“寒冬”,茅台还是创造出了好的业绩,比同行业显得“财大气粗”,可喜可贺。但笔者认为,茅台高管“扩军”增薪不能无节制,虽然央企降薪令目前对地方国企还鞭长莫及,也该有个说法不能说涨咱就涨。

  虽然赚钱了,但不能无原则地涨薪。央企降薪令这样规定——国企负责人基本年薪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绩效收入不超过基本年薪的两倍,3年一个任期,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年薪和绩效工资的30%。那么,茅台高管年薪又是怎样规定的,有没有标准?是否基本年薪也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那么,茅台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又是多少?

  不是笔者看着茅台高管拿钱多得了“红眼病”,而是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其营利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不允许“分净吃光”;其公益性体现为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也不允许“财增富汉”。但不知占据白酒“一哥”位置的贵州茅台,为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为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做出了哪些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