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文建:挂职干部需杜绝“镀金”思想
发布时间:2015-07-23 09:27:14来源:荆楚网

  当前,乡镇党委在下派干部到村挂职方面作了不少尝试,如挂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党组织委员、村党建富民指导员等,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着避实就虚、应付过场现象,使挂职成效打了折扣。(7月22日《组织人事报》)

  众所周知,干部挂职锻炼,作为党组织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对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丰富干部经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大量的挂职实践案例表明,挂职锻炼的确可以炼出“真金”,也存在一些只挂职不锻炼的“镀金”。如何才能不负党组织厚望,使挂职锻炼收到最好的成效。为此,广大挂职干部还需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接好地气”,才能脚踏实地,深入践行为民之宗旨。

  要沉下身子,迅速融入角色。俗话说“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挂职对每一个干部来讲都是一种难得的锻炼和成长经历,作为挂职干部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调整心态,迅速进入角色。倘若仅是借“挂职”之名到基层“做客”、不做事,或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挂在上面,沉不下去,自然谈不上如何“深”入基层、履职尽责了。只有真心实意地到群众中去感知冷暖,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多拉群众家常,群众才会有平等感、亲切感,才能用自己的“没架子”换取群众的“掏心窝子”,知晓群众的困难所在,真正和群众融入、打成一片。

  要带着感情,深入扎根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挂职干部必须要充分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时刻保持打持久战的信心和决心。挂职干部,顾名思义不管是几个月还是一两年,相比较而言都是短期的。时光稍纵即逝,要珍惜时间,把握时机,发奋有为,增长才干。切忌不能因为群众一时的不理解而发牢骚,或是因为工作碰了壁受了阻而就轻言放弃。只有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方能将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要尽职尽责,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群众欢迎不欢迎、拥护不拥护,不是看你讲了多少话,而是看你做了多少实事。有的挂职干部对挂职锻炼工作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明确,仅仅是依靠自己所在单位的影响,或是利用自己的人脉交际,弄点补贴、争个项目,看似做了不少事情,但基层群众却不敢对他们寄予厚望。挂职锻炼要想有所收获,赢得尊重,就必须要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只有读懂了基层的实际,读懂了群众的需求,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自身挂职的“实事”来抓,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拥护,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百姓的根本利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挂职干部要万分珍惜挂职锻炼机会,端正态度,进入角色,在基层一线不断“摸爬滚打”,方能增强才干、学到真本事,以实绩取信于民,不断强化干群鱼水之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文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