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飞:“好司机必须会开船”是令人心酸的大实话
发布时间:2015-07-24 11:29:29来源:荆楚网

  7月22日至23日,湖北省遭遇暴雨袭击,武汉市区发生严重渍水。随着降雨量的不断加大,武汉市区内的很多私家车、公交车被淹,不得已只能在深过轮胎的积水中行进。对此,网友纷纷以“好司机必须会开船”来调侃。(2015年7月24日荆楚网)

  说实在的,“好司机必须会开船”这样明显有悖于社会常识的观点,在此刻却让人无法反驳,只能从中感受到深深的惆怅和无奈。虽然武汉近年来的城市建设表面上看起来轰轰烈烈,但却忽视了对城市下水道的扩容和改造。一场暴雨袭来,将武汉市政府“只顾面子,不要里子”的畸形发展模式彻底暴露出来,令公众失望不已。

  然而,我们在对城市发展弊病拍砖吐槽的同时,又不得不承认,“好司机必须会开船”是句大实话。据报道,一辆乘客较多的公交车被困在积水中,司机凭借着超沉稳的心态和技术,硬是将车开到了安全地带。至于“激流勇进”的私家车,更是数不胜数。而上述“会开船的”好司机的事例,一经媒体报道,便迅速引发了舆论和更高级别单位的关注。所以,在各种压力之下,武汉市有关部门难以再稳坐钓鱼台,只能火线办公,下达了“以超常规措施治理排水系统”的军令状。

  既有民生诉求,又有上级问责,想必武汉的城市建设从此以后会在下水道等细节方面有所进步。但是,我们的反思却不能因此停止。要知道,此次武汉市有关部门下达军令状,并非是早有建设规划,很大程度是因为社会怨声不断,上级责问力度太大的缘故。所以,武汉的城市建设并非没有能力做好下水道建设,而在于有关部门是否主动和积极履行职责,进行规划。

  应当说,这是畸形的政绩观在作祟。从全国城市建设情况来看,城市下水道等细节建设的缺失,绝非武汉一家,而是普遍的存在。究其原因,实际上是很多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将精力、财力、人力用在了容易被上级看见的高楼大厦和公路铁路上了,对于下水道、应急避难所等所谓的城市良心工程,则认为既不能拉动GDP,又不能美化自己的政绩单,又何苦去费心费力建设呢?

  官员有这样的政绩观是可怕的,不仅对于城市建设是一个硬伤,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补刀。如果深入推敲武汉在火线立下军令状的行为,我们就能够深刻感受到有关部门只是在被动履职,其背后的懒政思维不言而喻。我们期待着,武汉能够借此吸取教训,大力度建设城市细节设施,重塑政府公信力。我们更期待着,有关部门能够彻底摒除形式主义和懒政思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无愧良心”作为从政理念,通过有效、务实的举措,让“好司机必须会开船”这种调侃从此成为历史。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