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先禹衡:城市何时能不再“看海”?
发布时间:2015-07-24 11:27:48来源:荆楚网

  昨天,大暴雨袭击武汉,市内高峰时段出现65处渍水点,二环线、姑嫂树、杨汊湖、雄楚大道等25处道路交通断绝。据市交管部门介绍,昨天下午4点左右,市内道路出现65处渍水,其中25个点位交通断绝。截至晚7点,仍有21个点位渍水未退,包括3座涵洞在内的10个点位交通仍未恢复。(7月24日武汉晚报)
  一场暴雨,让武汉又成为了网络上众多网友吐槽的对象,“在武汉,不会开船的司机不是好司机”,“7月,一起来武汉看海”等幽默话语让人捧腹。虽然城市内多处渍水点的出现与雨势过急、雨量过大有一定关系,但也暴露出了武汉城市排水系统的诸多短板,泵站数量少、抽排能力弱才是导致城市大面积渍水的真正原因。
  对比一下发达国家的城市排水系统,美国芝加哥有一条与其摩天大楼一样富有魅力的下水道系统;英国伦敦则是在供水管道下50多米深处修建了一圈大水库;新加坡的排水管道在地铁下三四十米。开发地下深层空间,确保基础设施足够完善,是值得中国城市学习和借鉴的。
  在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的进程中,“重地上轻地下”的观念普遍存在,常常只有在下暴雨出问题时,城市排水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然而就像法国大文豪雨果在小说《悲惨世界》里写的那样,“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真正从长远角度制定城市排涝标准,完善排水系统建设,用相关的工程措施去努力实现排涝目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让城市不再“看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先禹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