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素芬:三问荆州“电梯吃人”事故
发布时间:2015-07-28 11:54:47来源:荆楚网

  商场内的手扶电梯顶层踏板突然裂开,一名乘梯女士被电梯卷入缝隙之中,被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26日,湖北省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场内发生一起电梯“吃人”事故,引发广泛关注。(7月28日新华社)

  一家人欢欢喜喜逛商场,没想到竟在搭乘电梯时阴阳两隔!看了视频的朋友们,相信都如笔者一样震惊震恸。如果不是母爱的伟大,这架问题电梯吃掉的恐怕不仅仅是向女士一人,还有她三岁的孩子。惨不忍睹的事故,不由得让人想问三个问题:

  一问荆州安良商场:在发现电梯出故障后,为什么不及时停止运行,并强制禁止乘客搭乘电梯,却选择派服务员在电梯口等待?通过现场视频可以看到,事发前,有2名女性服务员在电梯口等着搭乘电梯的向女士母子。而根据官方后来公布的情况,也确认发生事故前5分钟,安良商场的工作人员已经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既然明知电梯出了严重安全隐患,为什么不及时停止运行、不强制禁止向女士母子搭乘电梯?安良商场派两个女服务员在那儿,是为了以防万一搭把手吗?那样危急的时刻,人的力量又岂能拉得过冰冷坚硬的机器?在这种潜在的巨大危险面前,安良商场有没有把可能发生的人命事故预测估计到?又或者根本就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在运营?

  第二,要问电梯安装、维修单位和电梯生产商们:事故发生前,你们的安装维保工作做到位了吗?电梯是不是有质量问题?据昨晚荆州“7·26”电梯事故新闻发布会介绍,“吃人电梯”为普通型室内自动扶梯;制造商为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出厂日期为2014年7月1日;安装单位为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维修保养单位为湖北德富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检验机构为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合格期为2015年3月16日。

  如果按照时间、设计和安装标准来计算,安良商场压根就不可能发生“电梯吃人”的惨剧。因为根据电梯业内专家介绍,手扶电梯两端机箱安装空间上方的踏板,都有触发装置,一旦打开踏板或者踏板掉落,电梯会迅速停止,根本就用不了9秒。——那么问题就来了:荆州的这部电梯,从向女士掉下去到最终陷进去,这么长时间里电梯还在运行,到底是电梯质量有问题,还是维护缺失?请问电梯安装、维修单位和电梯生产商,具体是你们谁的责任?

  第三,要问荆州市质监、安监局:“电梯吃人”惨剧发生前,贵局都干什么去了?贵局工作人员尽到安全监察责任了吗?按照国家规定,质监部门担负着管理辖区内电梯、起重机械、防爆电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和监督管理工作;安监局则负责企业公司安全标准化管理、电气设备、安全设施等的监督检查管理,以及与工艺相关的安全装置的正确合理使用等事务。如今,电梯吃人了,监管部门事后才跑来追究。根据现有的种种证据,可以推测到的是,这起事故很大程度上是一起因“偷工减料或疏忽大意”而导致的人祸。那么,当维保、生产商工作不到位时,荆州市质监、安监部门在干什么?

  人命关天,公共安全尤其大于天!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到基层干部,人人都在讲安全的重要性,可为什么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却疏忽放纵了呢?依笔者看,还是某些单位和个人脑中的“安全弦”绷得不够紧,对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予以了漠视。须知,这样的“心口不一”可是要出大事的呀!

  眼下,受害人向女士的家人们正在悲痛而焦急地等待着事故调查结果。我们期待着,荆州市“7·26”电梯事故调查组能提高效率、调查取证不偏倚,迅速回应社会关切,早点公布事故调查结果,还社会公众一个真相。

  同时,这起悲惨的电梯事故,也在呼唤着电梯行业标准的严格执行和相关惩处法规的出台。笔者认为,当前情势,国家必须动用重典,严厉打击、严肃处分对安全工作不上心的单位和个人,如此,方能扭转安全颓势。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素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