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柏文学:惩罚性赔偿或可减少人祸型伤亡事故
发布时间:2015-07-29 15:33:35来源:荆楚网

  7月26日,在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商场,30岁的母亲向柳娟带着儿子乘扶梯时,因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在向柳娟踩空的瞬间,她将儿子推向前方,交给了正在扶梯边缘的两名商场工作人员。当日下午2点左右,向柳娟被救出,但已无生命迹象。昨晚9点半,荆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荆州市安监局陈观鑫局长通报称,发生事故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1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导致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发生翻转,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7月28日《新京报》)

  现有信息表明,这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人祸型伤亡事故。迎宾踏板本来就不该松动,只要在螺丝孔里放进螺丝并且旋紧就行。何况踏板松动现象已被发现,只要电梯立即停止运转就行。即使有顾客不知情要上电梯,只要派两个工作人员守在上下端告诉顾客就行。或者只要拿告示牌甚至任何桌椅器物拦在电梯入口处就行。

  纵使不小心发现有顾客上电梯了处于极端危险的境地,那么大喊顾客赶快回头也来得及。哪怕退一万步到最后,前面所有的办法都失效,现场工作人员只要在电梯的紧急停止按钮上按一下,事情也是可以挽回的。令人极其悲痛且愤怒的是,这些都没有做到。一个鲜活的生命几秒钟之内就这样消失了,还差点儿两个生命。这个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电梯维保公司人员来做维保,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管,螺丝不放,或者不旋紧。商场安全人员很可能根本就没把微不足道的螺丝当回事,很可能就没检查监督维保人员的规范操作。这种公共安全意识的匮乏,客观上是没把人的生命看得很重要。一次顾客死亡事故,不会让老板破产从此一蹶不振,更不会让老板去坐牢人生开始大转折。

  陪个一二十万,也不会影响到公司经营运转并继续赚钱。不是吗?向柳娟身亡事故发生后,安良百货商场营业并没有暂停,照样熙熙攘攘,生意兴隆。只是让大众不安的是,电梯事故接连不断,前面的且不说,就在向柳娟去世的次日,无锡硕放溇金路一家工厂也发生了电梯事故悲剧,又一名年轻女子被卡电梯平台缝隙中不幸身亡,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人们越来越感觉到,不安全的陷阱到处都是。虽然不是草木皆兵,但也足以毛骨悚然。不可抗力的天灾,谁也没有办法。而可以避免灾难的人祸,确实让人心气难平。就说小小的不起眼的螺丝吧,航天器上的每一个螺丝都不会缺少或不旋紧,但是地面建筑物或建筑附加物件,缺螺丝的或螺丝没旋紧的比比皆是。

  笔者住宅装修安装的空调、淋浴器、抽油烟机、防盗门窗、窗帘架,到处都有螺丝的缺位,笔者一一指出,安装人员还表示我迂腐可笑,明明没事的地方我来找事。我们可以随机巡视大街上建筑物的附加安装物,缺螺丝的地方可说随处可见。这些缺螺丝或没旋紧螺丝处,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恶劣天气、意外事件,都可能因此被放大灾难。希望全社会来一个拉网式查螺丝的工作。

  对于施工单位来说,应当对施工人员严格培训,安全意识从螺丝开始,不缺少任何一个螺丝,旋紧每一个螺丝。对于玩忽职守、对公共安全漫不经心的行为,必须采取惩罚性赔偿,包括安良百货商场以及这部出事电梯的维保公司。

  电梯事故的惩罚性赔偿是有国际先例的。2002年佛罗里达州狄乐百货商场,罗莉5岁女儿柯瑞娜突然一个人跑上自动扶梯,一只鞋子卡进电梯旁缝隙,女儿用手去拉鞋子时被卡进电梯缝隙,从此永远失去三个指头。律师调查发现该商场电梯已有数以百计顾客鞋子被夹入电梯旁缝隙,商场只是让夹坏鞋子的顾客免费换双新鞋;此部电梯还曾发生顾客受伤事故,商场并未向政府报告;商场雇员也说这部电梯是绞肉机;商场曾花1250万美元装修,却不愿拿15万来更新电梯。陪审团一致认定:狄乐百货商场疏忽过失罪成立,判陪柯瑞娜1120万美元,赔偿罗莉380万美元。这个案例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和借鉴意义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柏文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