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红城:“高温津贴”落实应符合“政策初衷”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0:50来源:荆楚网

  本月以来,我国各地陆续进入“烧烤模式”,一些地方甚至直逼40℃。关于高温津贴难落实的话题也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公众的质疑多集中在津贴发放缺乏监督等方面。而事实上,基于现实生活中该政策落实难的实际情况,笔者认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重点是如何真正保障高温环境中劳动者的权利,制定保障其工作环境与条件的措施及监管制度,而非仅发点难以落实的高温津贴了事!目前高温津贴政策难以落实,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

  一是如今的市场经济改革日趋完善,政府控制发放薪酬的范围较计划经济时代已大幅缩小,正因为此,政府难以控制实际生活中企业工资的发放,而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相关补助标准是应受市场调节的,“政府之手”实在爱莫能助;

  二是企业有自主经营的权利,政府“勒令”企业发放高温补贴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决定高温津贴之类的福利是否发放的,应是企业和雇员谈判的结果,一般是由劳动力供需博弈来决定;

  三是该规定缺乏可操作性,劳动者得不到也不会强求。具体实施层面上,有一些规定缺乏可操作性,例如室内温度该由谁来测量?

  四是相比人们赖以生存的工资而言,劳动者普遍不愿为了那么点高温补贴跟老板闹僵,即使得不到也不会去强求。正因为执行困难,所以绝大多数劳动者没有领到高温津贴,甚至从未听说过高温津贴;

  五是由于具体执行过程中,不仅没有成为普通劳动者的福利,还造成了一些恶劣后果,如高温补贴成了国企发钱的理由,吹空调的拿补贴,晒太阳的却没钱拿;

  六是由于劳动者因高温作业伤残、猝死的悲剧时有发生,高温补贴可能使情况更为糟糕。

  所以,对劳动者真正的关爱应该是改善其工作环境,为他们创造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例如鼓励他们想方设法避开高温作业,或者与企业一道为劳动者添置防护工具、设备、防护服等以真正改善其工作条件,这才应该是对劳动者更真诚更实用的关爱与保护。由于不少劳动者因在高温时间段被要求工作而导致伤残、猝死的悲剧,时有发生。而发高温补贴,却有可能成为企业要求员工冒险去从事更多高温作业的借口,从而导致更多的安全隐患。另外,由于处于一线高温作业的劳动者的收入本来就不高,于是,就算其领到了高温津贴,通常情况下也是舍不得用这点血汗钱去买消暑降温品、购置防暑衣物等设备的,多数都是把它存着或者寄回家了,甚至有的贫困劳动者会为了这不多的“津贴”,而在高温条件下“加班加点”的工作。

  因此,怎样才能真正保障高温条件下劳动者的权益?与其只盯着高温津贴的发放,不如将更多时间精力与资源用在“刀刃”上,制定措施并监管落实,以真正保障劳动者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高温津贴”政策,作为国家保障高温条件下工作劳动者权益的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红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