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璇:别让高温津贴成了空头支票
发布时间:2015-07-28 15:33:06来源:荆楚网

  人民网多路记者深入基层进行采访发现,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7个省份明确了2015年高温津贴标准,但落实情况却参差不齐:在一些省份,经常需要露天作业人员,如快递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公交车站工作人员等类似职业的人群,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领到高温津贴,甚至根本不知道有相关政策的出台,更多领到的就是凉茶、仁丹、毛巾、藿香正气等实物;而有些省份,则出现“环卫工人高温津贴有保障,建筑工人快递员难落实”的情况。(7月27日人民网)

  为何高温补贴摇身一变成了饮料毛巾?在《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防暑降温饮料充抵高温津贴,但仍有许多单位钻了政策的空子。据调查报告显示,只有约42%的劳动者享受到了高温津贴。让我们不禁思考,发放高温津贴难道只是一句口号?

  在我看来,津贴“发不出去”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高温津贴政策普及度不高,大多数劳动者不懂得如何使用相关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让惠民政策始终是一纸空文。2.劳动者担心丢掉饭碗,对用人单位克扣高温津贴的行为选择沉默。出现这种担心的根本原因在于劳动合同签订的不规范,导致用人单位可以随意开除员工,这让劳动者不敢讨要应有权益,对企业不规范行为也敢怒不敢言,出现集体失声的现象。3.劳动保护主体不明确,政策落实过程缺乏可操作性,难以实施。

  建议明确相关职责,将政策落到实处,加大监督力度,督促用人单位按时按量发放高温津贴,严格查处高温违规作业和拒绝发放高温津贴的单位。完善津贴发放制度,让这项惠民政策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能够真真正正的来到劳动者的身边。

  如今高温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自然现象,越来越成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在面对这一堂严肃的考试时,我们只有以民为本,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切实捍卫劳动者这个弱势群体的利益,才能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高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一颗为民谋利的心。别让高温补贴成为一纸空文,相信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政府关怀的清风将会吹过更多的高温劳动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