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夏天不让开空调,监管别当遥控器
发布时间:2015-07-17 08:19:59来源:荆楚网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厦门也开始进入了“烧烤”模式。有一些抠门的公司,和员工抠起字眼,不仅没有高温津贴,还得忍受高温工作。黄小姐说起自己的单位,欲哭无泪。她在观音山一家企业工作,不仅没有高温津贴,公司还不让开空调,说是响应国家号召。(7月16日《海峡导报》)

  气温飙升,连个空调也不让开,这样的事情听着挺奇葩,其实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除了公职单位工作人员可以享受空调的清凉之外,很多私营企业对都会有这种情况存在。有坚决不让开空调的,也有“退让一步”的。在厦门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王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老板说,开空调可以,但是就没有高温津贴了,高温津贴和开空调只能选择一个。看看,人家还挺人性化,是开空调还是要津贴自己选择。

  表面上看,这是节约精神,而实际上,这已经侵犯了员工权益。现代社会不同于以往。几十年前,没有空调人们一样可以在汗流浃背中工作。但是,在已经有了可以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的空调之后,我们当然有权享受空调的清凉。高温来袭,空调就挂在那儿,遥控器要么在办公室里成为摆设,要么就被老板没收起来。坐在高温里的员工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他们还有心情好好面对工作吗?再说了,现代人已经用惯了空调,就和以往的人们的承受能力有了不同,离开了空调还真难以承受。

  高温津贴不发,空调成为摆设,这侵犯的是员工权益。而这样的尴尬,缺失的还真不是一把遥控器。主要的问题是,劳动监察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执法工作,成了遥控器。

  各种保障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就摆在面前,维护职工权益其实很简单,只要劳动监管部门走下去,就能发现真问题。即使不能经常走下去,在高科技时代,在互联网时代,想了解基层劳动者的真实情况也很简单,只要开通网络留言系统,让基层员工说说心里话,就能够发现问题。遗憾的是,面对劳动保护这个本职工作,监管部门成了一把遥控器。上级出台政策,他们就转发一下。上级开展检查,他们就呼吁一下。总之,整治四风,没有了舌尖上的美味,他们也就不愿意去转转,去看看,去走走了。

  当监管部门只知道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的时候,那些用工单位会畏惧吗?老话说的好“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又何况是这些原本就很抠门的私营企业?监管部门成了只会发号施令的遥控器,才有了成为摆设的法律法规,才有了发不出来的高温补贴,才有了装装样子的办公室空调。

  节约用电确实是国家倡导的,但是国家说不让员工开空调了吗?在这个用工荒的时代,用工单位也应该有个正确认识,别省了一点电钱,陷入“凤凰纷纷飞”的尴尬境地。

  夏天不让开空调,其实是劳动监管部门成了一把遥控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