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小辰:让官员“上讲台”成常态未尝不可
发布时间:2015-08-10 16:21:16来源:荆楚网

  各省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要保证高校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作出上述部署。(8月10日《新京报》)

  有道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如今,要求省级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而如何阐释清楚道理,让学生们信服,无疑是扯人眼球的看点所在。倘若“腹中空空如也”,只会自己让自己下不了台。为此,让官员“上讲台”成常态未尝不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高校为青年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取得了显著教育效果,但同时,领导干部上讲台还存在机制不健全、覆盖面不够、督促检查不到位的情况。此次《意见》专门规定,其中的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那么,领导干部上讲台讲什么?怎么讲?更值得围观。《意见》规定,领导干部上讲台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教育,及回答高校师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方面。同时,在讲课方式上,则可在形势报告、课堂教学等传统授课方式基础上,采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进校园等方式进行。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笔者看来,省级领导干部上讲台,既是思想教育之需,更是检验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练功房”。可以全面考察领导干部的参悟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接地气的能力。纵观历史和现实,“三尺讲台有乾坤”。通过上讲台,可以促使领导干部更加用心谋事干事,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理解国家当前政治经济社会现状,为自己把握好未来方向。为此,让领导干部上讲台成为常态,无疑让大众早已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小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