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作风不实怎能让电脑“躺枪”
发布时间:2015-08-12 08:46:06来源:荆楚网

  郑州的李女士怀胎已8个月,他和丈夫到郑州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名门世家社区办准生证,没想到,资料齐全的他们却被告知无法办理。因为计生部门系统显示,1977出生的她,9岁便已经结婚,10岁已经生有一个孩子,所以,准生证不予办理。(8月10日《贵州商报》)

  系统出现故障在所难免,但为何计生部门自己造成的后果却要由办事群众来承担?为何对明显有问题的信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给办事群众带来大麻烦?为何要媒体介入才予以解决,最后还把罪魁祸首归咎于电脑?全省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案例藏在水面下?这可能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大问题。

  无论当地计生部门如何狡辩,这起乌龙事件都凸显出其作风不实不端,缺乏责任心的严重问题。系统信息出现“九岁结婚,十岁生子”这类违背常识的严重错误要不就是录入环节不仔细,要不就是系统维护不及时,而这两点恰恰都和人有关。类似这样的荒唐事还不少,2014年海南一名退伍军人因为派出所信息录入失误,莫名其妙在服役期间成了“嫌犯”,留了案底;而河南一名小伙子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数次因为错误信息在公共场合被警察盘问带走。可见,信息技术发展上去了,操作人员的细心、耐心、责任心没跟上去,同样会给群众带来无尽的麻烦和不便。

  说到底,这些荒唐事的还是源于个别干部缺乏为民服务意识,更缺乏“担当意识”。一个但凡有点生理卫生常识的正常人都能看出的问题,工作人员却依然让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来回奔波,甚至还让电脑“躺枪”。出了问题不首先找找自己的原因,却立马想着推卸责任、转移视线,这样的干部又如何担得起重任、受得了托付、值得群众信任?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政府机关的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感受,最有发言权。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仅折腾人、耽误事,更会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让群众对作风建设的信心有所降低。要切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实抓牢作风建设,杜绝此类“折腾群众”的事件再次上演,关键还是要建立一套刚性有效的反馈问责机制。从各个渠道收集群众对办事人员态度、效率和服务质效的反馈意见,一旦发现对群众不理不睬、恶意刁难、推卸责任的公职人员,更要铁面无私,严惩不怠,绝不手软,并与年度考核、晋升提拔等事项直接挂钩。唯有如此,所有干部才能真正摆正自我,端正作风,学会敬畏手中的权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