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内应外合”遏制四风“变种”
发布时间:2015-08-13 10:29:14来源:荆楚网

“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评论之一

  近期,《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出“警惕‘四风’新动向”系列透视,列举了“车轮腐败”、福利变“腐利”、违规宴请、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变种。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鲜明的“问题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彰显了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取得了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然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还衍生了“变种”。

  对待这些“变种”,既要看到它们的局部性,增强遏制的信心;也要看到它们的传染性,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监督和教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内在自觉,拧紧作风建设的制度阀门,把好作风建设的监督关卡,以“内应外合”的手段遏制四风“变种”,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风政风取得根本性好转。

  加强“外合”,一方面要强化制度的外在约束。小平同志曾指出,“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四风之所以出现“变种”,说明还有制度漏洞或者制度短板。比如,之所以出现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就是因为财务报销和资金管理的制度还不够细致、不够严格。所以,要编好制度的笼子,将每一笔钱为什么花、怎么花、谁来花都搞清楚、弄明白,把“钱袋子”管好。

  另一方面,要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徒法不足以自行”,制度发力还需监督给力,而监督给力则靠群众助力。比如,公车管理和操办婚丧喜庆的规定是明确的,但仅靠专门机构监督,力量和手段都跟不上,依然有人钻空子、打擦边球。因此,要善用“互联网+”思维畅通举报渠道,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织密群众监督之网,让违规行为无处藏身、受到惩处,增强反四风的威慑力。

  同时也要看到,“外合”主要解决的是“不能”和“不敢”搞四风的问题,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不想”搞四风的问题。如果“不想”的问题解决不好,纵使靠严密的制度和严格的监督能控制四风问题,也需要付出较高的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关键还是在“不想”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干部自身做好“内应”。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果说反四风是作风建设的“破”,是一种底线要求;“三严三实”就是“立”,是一种更高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反四风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基本标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规矩立起来,努力做到严以修身,自觉管住“脸面”、不违规用车不违规宴请;严以律己,自觉管住“嘴巴”、不违规公款吃喝;严以用权,自觉管住“印把”、不违规发放津补贴。

  以反四风奠基“三严三实”,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以“三严三实”巩固反四风,则是“取法其上得乎其中”。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有反四风的自律,有“三严三实”的自觉,做好作风建设的“内应”,让好的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四风及其“变种”无从滋生、无可依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