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反“四风”党员干部当少点“小聪明”
发布时间:2015-08-13 11:23:38来源:荆楚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通报,2015年1月至6月,全国共有11350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在所有违纪类型中位列第一,大办婚丧喜庆的数量仍居高位。(8月11日荆楚网)

  笔者前不久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让“中国式的聪明”滚出中国》,在国与国的文化对比中,作者将矛头对准“中国式的聪明”。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聪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强”,把挑拨族群看成“和解共生”,我想,这样的现象大家未曾不熟悉。

  如果把这种思维意识放到“四风”问题上,笔者瞬间就豁然开朗了。奈何三令五申之下“四风”问题依然涛声依旧?为何高压反腐之下违规违纪依然痼疾难返,频频上演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游击战术?不正是所谓的“小聪明”让很多干部栽了大跟头。

  不能公车私用,就来个“私车公养”的新变种;不许超规宴请,就整个“化整为零”的迂回战;喊停公款旅游,就炮制个“移花接木”的搭便车,不少干部在这样的“小聪明”中消磨了骨气,丧失了原则,泯灭了党性。

  从纪委通报查处的案件来看,违规办酒席的村干部被查处了,私设账目的领导干部被处罚了,乱发津补贴的单位被通报了,事实证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招数可以对付一时,但终究逃不过“聪明反被聪明误”的铁律。

  党员干部当少耍“小聪明”,长大智慧。耍小聪明,玩小花样,投机钻营,貌似“神通”,但往往因作风“轻飘”,不但不堪重任,难成大器,最终还要“吃大亏”。大智慧则是一种“大智若愚”,正是一种所谓的“傻”,练就了“高精尖”的本领,进而登上了“高大上”的境界。

  党员干部当少拨“小算盘”,干大事业。“小算盘”是个人主义的膨胀,也是党性修养的缺失。在情与法、情与规的取舍上拨“小算盘”,就必然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纠结中败下阵来。“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怀”,干大事业,党员干部需要是谋道而不谋食。

  党员干部当少贪“小便宜”,立大志向。在“四风”问题上算计蝇头小利,得到的是“小恩小惠”,失去的是“执政之本”;谋取的是“个人利益”,丢掉的是“为政之要”。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是根本,作风是关键,要有的是为天下计利的气魄和格局。

  “澄其源者流清,混其本者末浊”。无论是啃硬骨头、冲破利益藩篱,还是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都迫切要求根除党员干部“小聪明”的念头。莫“因小失大”,练就人生的“大格局”,党员干部党少点“小聪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