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反“四风”更需领导干部严以律已
发布时间:2015-08-12 15:25:17来源:荆楚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通报,2015年1月至6月,全国共有11350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因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数达2446人,查处的人数在所有违纪类型中位列第一。(荆楚网8月12日)

  目前,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背景之下,除了加强问责、加强制度建设等“他律”措施外,更需领导干部的“自律”、“慎独”。只有领导干部把严以律己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作风建设才能不断引向深入,作风建设要求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严以律己是“三严三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三严三实”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严以律己,基础是“律”,重点是“严”,关键在“慎独”。《中庸》说:“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就是要求“君子”谨慎自己一个人独处时的行为,不要以为“不睹”、“不闻”而放纵自己。慎独,是高度自觉的思想和行为习惯,是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自认为不会被发觉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坚持理想信念,谨慎不苟,自觉地按照一定的规范、准则和要求行事,不做坏事。

  一般来说,在公开场合下,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够约束自己的言行,不会做出有违党纪国法、有悖道德规范的事。但是,在非公众场合,特别是在“八小时之外”,面对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有些意志薄弱者可能会不善“慎独”,做些违法乱纪的事,并自认为“没有人知道”,“不要紧的”。纵观近期落马的贪官,可以说,他们中的大多人都是从不“慎独”开始的,以致越陷越深,最后滑向犯罪深渊。因此,党员干部严以律己就必须加强“慎独”修养,不仅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之外”,不仅“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在独处时也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高尚情操。

  严以律己需“慎独”,不仅包括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抵制贪腐侵蚀,还应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贤内助”变成“贪内助”,防止亲朋好友“扯大旗作虎皮”。陈云子女回忆父亲曾给家人定下了“三不准”:不准家人搭乘他的车,不准家人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家人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这为现在的干部树立了榜样。现实中,一些别有用心之人,正是通过走所谓“夫人路线”、“秘书内线”达到目的的。因此,党员干部严以律已,除了管好自己外,还要用实际行动影响、管好身边人,遏制“递延权力”,避免亲人触碰雷区,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拖下水,共同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与厚望。

  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曾有这样的墓志铭:“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当前,面对社会上各种纷繁复杂的物欲引诱,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加强慎独修养,自觉把各项纪律规矩内化为“心中的道德定律”,外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断增强抵御风险诱惑的能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践行好“三严三实”总要求,更好地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