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丹:暗访“四风”要靠制度“打分”
发布时间:2015-07-29 08:31:33来源:荆楚网

  全省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四风”问题整治得如何?百姓是否满意?21日至23日,在省纪委的部署下,记者随省政务管理办工作人员,赴新洲、团风、蕲春、大冶、阳新等16家县市区、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机构,就政务服务“四风”问题进行了暗访检查。 结果显示,各地在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查找突出问题的同时,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的“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影响了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湖北日报》7月27日)

  基层政务服务内容涉及计生、低保、养老保险、社会救助、老兵优抚、失业保障等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可以说是“敞开一扇门、办成千家事”。同时,基层政务服务还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窗口部门,其服务质量的好坏更是直接影响惠民举措的落实效果。

  群众评价政府,常常是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来判断。政务服务工作更是如此,如果办事人员热情服务、廉洁高效,群众心情舒畅之余,更会为政府的形象加分;相反如果工作人员未尽其责,“庸懒散浮拖”现象严重,群众怨声载道,势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所以,像湖北这样,对基层政务服务机构进行暗访检查,给有相关职能部门提了个醒。做好基层政务服务工作,让百姓的受益面更广,这不是喊口号,做样子,而是要真行动。

  首先,要把政务服务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工作中我们缺少的不是制度,而是对于制度的执行,只有真正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形成制度意识,才能有效避免政务服务工作流于形式。其次,要多渠道对政务人员的工作状态进行监管。不仅要靠上级相关部门的“明察暗访”更应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其服务于民的职能。最后要强化对政务工作人员的“收心”教育,制度和监管只能从行为上起到约束作用。只有将为民意识植根于心,摆正工作心态,端正办事态度,才能从根本上愿意工作,乐于服务。

  相信随着各级政务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三严三实”教育的层层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工作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向“阳光政务”“责任政务”转变也不再成为空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