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警惕“四风”变种,防止“病从口入”
发布时间:2015-08-13 16:13:14来源:荆楚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发布通报,2015年1月至6月,全国共有11350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015年6月17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11日)

  官字两个口,一个言语出口,一个食物入口。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管好运用权力为民服务的决策“口”,更要管住一日三餐看似不起眼的作风“口”。自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员干部在公款吃喝上的作风转变效果明显,但“四风”顽疾是树倒根在,尤其在吃喝方面,当再平常不过的一日三餐披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后,警惕“四风”难度更大,意义更重。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但依然有少数党员干部无视纪律红线,顶风违纪,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思维,挖空心思、想尽歪招,炮制出许多违规公款吃喝新“变种”,俨然一副誓将“吃货”进行到底的姿态。殊不知,违规使用公款进行的吃喝,吃进去的不再是健康的生活和吃货的享受,而是裹着腐败、堕落、奢靡的作风“毒药”。时间一长,党员干部必然会“病”。

  “四风”是种病,得治。“病”从口入,管住“吃货”的嘴十分必要。单位一把手是全局的掌舵人,一把手对作风建设的把控力度,决定了一个单位作风建设能走多远,一把手的自身言行,也直接影响着同事下属的作风建设的好坏。抓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就是抓住了一个单位作风建设的总方向。

  警惕“四风”新动向,防止病从口入,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认清经济不是靠吃喝发展起来的,感情不是靠吃喝培养起来的,位子不是靠吃喝稳固的,要带头祛除“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好酒一喝,好说好说”、“好酒下肚,原则让路”等乱像,做好表率;要把好监督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严厉“三公”经费公开,严明财务报销制度,从源头上控制为公款吃喝“资金流”;要畅通服务渠道,公平服务环境,从根本上斩断权力寻租链条,消灭公款吃喝“由头”;要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行为,对问题抓早抓小,面对违规行为,要及时提醒约谈,依法依规查处,绝不护短。

  用公款,吃不得,也喝不得。消灭违规公款吃喝新“变种”,在一把手负总责的同时,其他党员干部也要有监督意识,监督不光要严于律己,也要严以待人,这既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也是对同事最好的保护。只有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求自己“严”起来,监督他人“实”起来,才能请廉于“嘴内”、拒腐于“嘴外”,防止“病从口入”,最终实现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从政环境的风清气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