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孔令晶:报销“有瘾”是另类“贪腐病”
发布时间:2015-08-14 17:10:07来源:荆楚网

  发票,再普通不过,在常人眼中不过是买卖商品时的收付凭证。然而,对于河南省周口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来说,发票却“大有搞头”,是他索贿敛财的“利器”。在任周口市政法委书记7年间,朱家臣大发“发票财”——他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并将其“派发”给基层单位和个人“报销”,平均3天就“报销”1次,累计“搜刮”400多万元!(8月14日新华网)

  贪污腐败是官场毒瘤,干部恶疾,不仅让干部腐化堕落,不思为国奉献,为民办事,更会矮化政府形象,给党的脸上“抹黑”,腐蚀党的执政根基,不得不引起高度重视。不能因为个别官员贪些蝇头小利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放任自流,要知道,日积月累,小毛病也会演化成大问题。特别是一些干部爱钻空子,打“擦边球”,为自己谋得利益,这是因为思想上没有筑牢防线,滥用了手中的职权,认为小问题不会被组织发现和查处,却是患上了另类的“贪腐病”。

  朱家臣的贪腐路走的就很“另类”,在别人眼里普通的发票,却成为了他“不离手”的敛财工具。举报人说,“朱家臣人走到哪里,发票就报销到哪里!”报销发票成为其谋取非法利益的手段,对此,基层单位苦不堪言。他下基层检查递发票、吃饭给人塞发票、外地出差买发票,就连逛商店也不忘向人家要张空白发票。为此,他还多次虚开发票、购买假发票行为十分恶劣,最让人啼笑皆非的就是他尽然发短信暗示人来领发票,给那些不给他报销发票的人“穿小鞋”。

  朱家臣的案例发人深省,一些干部善于钻政策的空子,名为指导工作实为暗示行贿,名为下乡检查实为吃吃喝喝,名为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其实建设资金悄悄流进了自己的“腰包”。为了占便宜他们绞尽脑汁,巧立名目,为了“捞两个”他们别出心裁。“朱家臣们”的典型特征就是每次贪腐数额小,想打擦边球,规避党纪国法制裁,殊不知党纪国法不容蔑视,不存在空白和漏洞,再小的贪腐行为都逃不过党纪国法的追究。

  要防止让贪腐小毛病腐蚀干部,需多管齐下。党员干部出现大问题,往往都是从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开始。只有从日常小事抓起,有违必查,动辄则咎,才能更好地防止“小问题”酿成“大祸害”。一方面需要筑牢干部的思想防线,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贪群众一分一毫作为底线,牢固树立勤政、爱民、廉洁的意识,要知道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醒,多用“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和警示自己。此外,各级监察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对于干部的贪腐小思想、小动作及时教育修正,及时警醒警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孔令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