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呼吁领导带头休假涉嫌民意绑架
发布时间:2015-08-18 15:44:47来源:荆楚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意见》,要求加快推进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深圳市领导上周开启休假模式,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长许勤等10多位市领导休假,时间1-5天。基层公务员往往因为“领导都不休假,你还敢休”、“大家都没休、你怎么好意思休”等原因而难以享受带薪假期,深圳市领导带头休假被评价为有助于推动带薪休假落实。(8月17日,《南方都市报》)

  带薪休假这是法律赋予每一个公职人员的基本权利,只要符合规定,公职人员就可以提出申请,为何非要等到领导带头呢?“领导都不休假,你还敢休”,这句话道出了不少基础公务员的苦水,可是这背后的逻辑,仔细思考起来,确实极为恐怖的,甚至涉嫌“民意绑架”。

  领导休不休年休假,这个自有领导的考虑。虽然法律赋予了领导干部这项权利,但是领导干部也是完全可以拒绝享受的。可是,下属将领导休不休年休假作为自己的是否休假的参照物,这就显得很奇怪了。只要领导不休假,那么下属就不休假,这是不少公务员的真实写照。如果下属不休假心甘情愿,乐于奉献,这也就算了,可是他们却将怨气撒在领导的头上,好似领导不休假才导致了自己休假的流产一样。

  是自己的权利,自己就要主动地去争取,带薪休假也是一个道理,这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只有公职人员走出了这个认知的误区,才是大胆的提出休假的请求,也才能让带薪休假制度真正的落到实处。如果大家都将眼光盯着领导是否休假,只会出现镇长看着县长,县长看着市长,市长看着省长,如果一旦省长选择放弃休假呢?那不是全省的公职人员不休假了。所以,带薪休假不要总是要求领带带头,从自己开始,人人都有了这种意识,带薪休假才能成为工作的新常态。

  此次深圳市的10多位市领导集体带头休假,这背后肯定是有强大的底层公职人员的民意为助推的,可是,这种助推却裹挟着几分民意绑架的意味。深圳10多位市领导集体休假,他们手中分管的工作是否能够顺畅的运转,缺少了领导的督查,各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这些都是值得打个疑问的。当然,笔者相信作为改革先锋城市的深圳,能够做到无领导城市也能正常运行。但如果换一个城市,换一个单位是否还会成立呢?如果不能,还要硬着头皮为基层的公务员做一个带薪休假的表率,这岂不是一种强迫呢?何尝不是一场民意绑架呢?

  其实,这样领导带头休年休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不过是不少的公职人员还没有完全适应政治新常态,依然按照一种传统的“上行下效”的方式来思考问题罢了。因此,笔者奉劝那些想休年休却又不敢走在领导前头的公职人员,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主动地享受自己的权利,而不要以领导作为参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