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贾志勇:七夕不办离婚,善意可以变善政
发布时间:2015-08-20 11:33:18来源:荆楚网

  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因发布有关8月20 日即“七夕”节当天,民政局仅受理国内结婚登记,暂停办理离婚登记、收养登记、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查询档案等业务的消息,一时激起网友热议。其中焦点,主要集中在申请办理离婚等其他人群的权益,也同样需要保护,不该被随意剥夺的问题上。

  而很显然,钟鼓楼区民政局发布的上述通知,是出于寄寓美好爱情的中国传统节日——“七夕”当天,登记结婚的人会扎推,民政部门需要为他们提供工作上的便利,以确保登记结婚的人都如愿以偿,当日能完成登记,将结婚证领到手,感受人生的圆满与幸福,谁都皆大欢喜这样的初衷。所以,“七夕”节当天“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一切让位于登记结婚人群,为他们大开绿灯,体现了一种善意,很富有人情味,值得点赞。

  毕竟,即便要办理离婚的人,当初登记结婚时,也怀有对爱情婚姻的美好憧憬,盼望一切顺利。那么,“七夕”当天,让走到婚姻边缘、需要办理离婚手续的人,停一停,缓一缓,给登记结婚人群一个方便,他们能够理解和容忍。如此看,福州民政部门有关“七夕只登记结婚不登记离婚”的要求,实在需要听听要办理离婚人群的意见,而不是看网友单纯以旁观者身份发表了什么意见。可以说,网友们即便相互间争得面红耳赤,掐成一团,也是无济于事,甚至是多此一举的。

  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七夕不办离婚”的善意,可以变成善政,能够推而广之,最终固化下来,并传承下去,形成习俗或风俗,人人懂得其中禁忌。像春节回家团聚一样,“七夕”节,民政部门停办离婚登记,当事人不去申请离婚。

  笔者以为,稍有传统节日常识的人,即便要离婚,也不会选择在“七夕”节这天办理相关事宜。胆敢执意在“七夕”节申办离婚的人,在他或她未来人生迎来的新的爱情婚姻中,该怎么与新伴侣面对这一年一度、亘古不变的“七夕”节,尤其感受花前月下新幸福的同时,注定勾起对旧伤痛的回忆,这种情感煎熬,几乎让人不敢想象。我们现代人,大概也没有谁会这么健忘、这么傻吧?

  如此看,民政部门“七夕不办离婚”,其实是具备着精神文化层面的基础的,其善意完全可以变成善政。若想及早推行,稍稍跟进舆论宣传,如借力网络、新闻媒体,或悬挂张贴温馨标语等,不过是轻而易举的事。   贾志勇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志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