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消灭大学“黑户”重在把关“入户”
发布时间:2015-08-26 08:28:17来源:荆楚网

  大一新生即将陆续报到,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高校认真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审查,高校不得将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审核录取的“黑户”学生留在学校学习。(8月25日《湖北日报》)

  大学特别是名校之所以出现“黑户”与“野学”,多是新生“入户”时被打开缺口。教育部要求,今年对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纸质档案、录取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严格核查。入学资格审查“史上最严”,在全社会一片“减证”声中,堪称一次可贵的“逆行”。

  三个月前,媒体披露了张鹏在武汉大学度过美好“大学”生涯后,才发现4年是一个骗局,没有毕业典礼,也没有武大的毕业证书。到手的是一纸假借别的学校名义的假毕业证书。大学“黑户”被揭开一角,直到现在没见有人担责,也没见还原事件真相,但引起高层重视,来一个全方位的亡羊补牢,也算是这一新闻事件的价值实现。

  “减证”是让公民免于“被证之苦”,“严证”是让公民免于“不证之苦”。有论者早在全民声讨“奇葩证明”时提出,一个诚信不够的社会,该证明还得证明,不能脏水和孩子全泼出去。在社会热议公安“减证”和传颂派出所“好声音”时,教育部作出“严证”规定,要求合法证件或证明一个也不能少,这同样是“好声音”。

  落实教育部“严证”规定,必须冲破多年来形成的种种“潜规则”。在新生到校之前,招生部门要指导新生们做齐各种准备,避免有意无意的折腾。每个新生上大学都是第一次,学校要立足于“让盲人不走错路”的要求,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业务咨询等公共服务,完全压缩“黑户”操盘手的投机诈编空间。在新生“入户”时验明正身,方能有效杜绝“黑户”,让高校正取学生少了考好考差一个样的误解,也让高考失利的学生免遭温情包裹着的“不证之害”。

  但是,消灭大学“黑户”,不能仅仅依靠校方的努力,每个新生,至少要做到自己办理报道手续。记得那起四年大学骗局,很多新生就是在报道时,被一句“你们不用进去,我帮你们搞定”而搞定,乖乖进入骗子预设的轨道,直到走入死胡同才如梦初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