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佟熙茜:办公设备定上限为了防止违纪“无下限”
发布时间:2015-09-02 09:06:10来源:荆楚网

  此次珠海出台的常用办公设备配置标准,主要包括办公家具、空调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等。未列入本标准附件的其他常用办公设备,按照与单位履行职能需要相适应的原则,从严控制。(9月1日《南方都市报》)

  自打中央及各地方纷纷开始腾退超标办公用房,各类负面新闻时有出现,或是贫困县的豪华办公楼,或是办公室搬进搬出应付检查,或是突击增加隔断来勉强达标,这些大都在办公室的面积上做文章,以期达到“看起来很美”的效果。的确,办公室的面积大小是对于办公室豪华与否的最直观感受,不过,相较于办公室的面积来说,办公室内设的家具、设备等软装修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一间办公室内设的奢华程度、摆设的品味,也能看出一个单位、一名官员的作风问题。

  乍一看厅局级干部的标准是不少于1.8万元,与处级以下的3000元相差了5倍之多,不少网友纷纷吐槽特权高位的好处。可据官方解释,配置数量标准是在兼顾各种需要情况下,配置常用办公设备的最高数量限制标准,而非必需达到的标准。也就是说,价格上限标准是配置常用办公设备的价格上限,应当在常用办公设备功能满足使用要求的前提下尽量节约经费开支,由此可见,大方针上仍是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来进行办公室内设的不止。

  其实不管办公室最终装饰如何,或大或小,或简朴或奢华,百姓最关注的仍是坐在办公桌前的官员是否胸怀民心,从办公室发出去的政令是否承载民意,说到底,办公场所是否恰如其分地被合理运用起来是最重要的。倘使官员身在曹营心在汉,让办公室成了摆设,亦或是像此前查处的将受贿的礼金购物卡放在了办公桌中,成了藏污纳垢之地,那么这样的办公室即使再小、再俭朴也失去了其初衷,反而让人觉得讽刺。

  言及于此,为官员的办公室设下条条框框只是整改的第一步,官员内在修养和作风的严谨程度也应该在规矩的框架下不断提升,只有这样,才能让办公场所回归一心为“公”的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佟熙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