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福东:遏制公款吃喝“变种”还需猛药医治
发布时间:2015-08-15 12:00:58来源:荆楚网

  在中央八项规定高压之下,一些公款吃喝不是应声终结,而是抱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惯性思维,花样不断翻新,钻进“青纱帐”,触犯纪律红线。近期中央和各地通报曝光了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不难发现,有的党员干部挖空心思、想尽歪招,炮制出许多违规公款吃喝新“变种”。(8月12日荆楚网)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吃喝、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有些官员仍然死心不改,明着大吃大喝不行了,咱就躲躲藏藏的吃;酒店、会所不行了,咱就转入私人家中、培训中心、机关食堂……不管多偏多远多隐蔽,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吃公家的、喝公家的、花公家的。如此“随机应变”、“奇思妙想”,在令人瞠目结舌的同时不禁要问: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作风建设的当下,公款吃喝的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长时间以来,“无酒不成席,无席不成事”的吃喝文化,在官场和社会生态中根深蒂固,“酒桌办事”依然颇有市场。然而,除招商引资、跑项目、要资金等公务活动都“必须吃喝”外,由于不良风气多年积累,已形成了一定的心理惯性,吃喝既被当做“工作方式”,也被认为是情感交流的“渠道”。

  正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说,违规公款吃喝连着“印把子”,中间有一条权力寻租链条。现在很多部门正常办事流程阻塞,权力垄断、层层审批的格局仍未根本改观,企业、群众办事依然要靠“吃饭开道,喝酒提速”。于是在这种“潜规则”下,违规公款吃喝新“变种”便蔓延开来,其结果必然会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其实,对于隐身的违规公款吃喝并不是无法根治,关键是要看监督和执行力度是否给力。因为无论公款吃喝转移到哪里,采取多隐秘的形式,最终还是要拿发票报销。财政预算不够严谨细化、对假账审计不力、公务接待缺乏标准和监督,是造成公款吃喝屡禁不绝的根源。

  因此,要消灭违规公款吃喝新“变种”,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首先要斩断权力寻租的利益链条,警告党员干部慎用手中的“决策权”“审批权”等权力,从根本上阻停违规公款吃喝的驱动力。其次要完善“三公”经费相关制度,管好“钱袋子”,加大公开力度,从账目上不合理的数字入手,防堵财务漏洞,压缩违纪违法空间。最后要畅通监督渠道,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进来,鼓励群众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举报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现象。

  有制度、有督导、有追责、有曝光,在作风上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先有明文规定,后有持续不断的检查问责,如此才能形成实实在在的约束和威慑。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福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