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紧盯“节点”纠“四风”重在“治未病”
发布时间:2015-09-06 08:37:53来源:荆楚网

  为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9月1日,甘肃省纪委公布(0931)8922475举报电话、在门户网站甘肃廉政网开通“明月照神州、清风颂陇原”监督举报直通车专栏,畅通渠道欢迎广大群众和网民对中秋、国庆期间的“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投诉举报。对于举报反映问题线索,省纪委有关部门将认真核实处置。(9月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人历来讲究礼尚往来,传统节日,为的是表达亲朋好友的真挚感情、真心祝福。然而近年,传统节日却衍生成了权力寻租的重要载体,沾染了金钱、利益的人情,太过功利化。不少行贿者为了自身利益,抓住一切“传统节日”的机会,使尽浑身解数送“红包”,从而产生以“人情”当遮羞布、“风俗”当替罪羊的怪象。

  这种假借传统习俗的人情往来,与普通人情往来其实有本质区别,其一,数目虽不大,但“集腋成裘”。有了第一次的“迎来送往”,便为下一次往来创造了机会,并且随着交往的深入,金钱交易的数目越来越大。其二,利大于情,或为上下级,或为请托人,并非亲朋好友。利用节假日送礼并不是直接有所求,大多数是旨在培养关系,维系情感,在将来某个“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助其一臂之力。其三,隐蔽性强,大都送礼之人与官员之间并未有特别明确的交易行为,而国家关于这种礼金行为,并未作出具体的数额界定。然而正是这种直送礼金且次数较多的人情往来,导致了巨大的贪污行为犯罪,甚至呈现出行业性、集体组织的腐败潜规则。

  传统节日期间的腐败问题,不仅会腐蚀党员干部的思想,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还会败坏社会风气,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因此,整治“传统节日”期间的腐败“歪风”必须引起重视。而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应自觉摒弃“四风”思想,管住心管住手,不行贪腐之举,不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尽管我们不能指望发一两个通知就能防范奢靡之风、制止“节日腐败”,这也是不现实的。但是,我们总不能等到“节日腐败”发生了才来一举“拿下”了事,必须要“治病于未发之前”。古人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道理就在于此。

  古人讲,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节假日,朋友欲盛情款待,当你犹豫不决时,不妨想想古人这句话。节假日是转作风的试金石,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层层下发通知,出台节俭过节的办法举措,其“治未病”的良苦用心,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深刻领悟,节日期间要加倍自省、自警、自律,不给奢靡之风半点机会,切实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过一个心情舒朗、情趣高雅、风清气正的节假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