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教师索要“说爱我”,此处不该有口水
发布时间:2015-09-10 09:44:47来源:荆楚网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老师前增加印象分,又在谋划着送老师点啥。今年,福州铜盘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却说,别送礼,要送就送我小视频“说爱我”吧。虽然这所学校的做法在家中引起争议,但是老师们觉得,他们在不忘倡导尊师重教传统的同时,也是用一种方式来拒绝“送礼之风”。(9月9日《福州晚报》)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了,给不给老师送礼,成为了很多家长很纠结,很头痛的事情。一方面是未必真想送礼,另一方面又害怕不送礼孩子在学校会被穿小鞋。与家长同样纠结的,则是教育主管部门,年年发送禁止收礼的通知,但是年年难以终结为老师送礼风。

  福州的铜盘中学不再纠结了。由学校倡导开展的“说爱我”视频开始启动,学校的老师告诉学生,今年过节不收礼,要送礼就送小视频“说爱我”吧。可是,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教师节礼物也遭遇了舆论的炙烤,当地掀起了一场讨论。一些家长和社会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不合适的。综合来看,有这样几个反对的理由:其一,学生爱不爱老师,不能取决于学生,老师是良师益友,学生自然就会“爱你”。教师本来就不好,学生如何发自内心的去“爱你”?其二,爱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是爱还是不爱,孩子心中有数,岂能逼着学生说“爱你”?其三,即使学生很爱自己的老师,那也是自愿说出的事情,老师索要“说爱我”就是恬不知耻的行为。

  的确,这三个理由都很有道理。但是,如果依据这三个理由,就怀疑老师的真诚,我想这也是一种钻牛角尖的心理了。不仅伤害了我们的老师,也让这种质疑伤害了整个教育事业。尽管说,老师索要“说爱我”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看一件事情是不是可行,不能用教条的眼光去看问题。需要看到的是,这种“说爱我”的小礼物,是不是会有好的效果?

  一方面,“说爱我”总要比给老师送礼要好的多。学生、家长给老师送卡、送月饼,这就是物资上的交换。让学生感受的是利益的交换,对于孩子心理健康养成是没有好处的。另一方面,“说爱我”其实是对老师辛勤工作的一种肯定。当孩子送给老师“爱你”的时候,这就会让老师有被认同的感觉,对于今后的积极教学也是有好处的。

  当然,“说爱我”似乎有点索要的意思,但是这种索要并非是强人所难的,并非是无法做到的事情。对于真诚对老师说出“爱你”的学生,他们是真情的流露,这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感情。而对于并非真情实感的学生来说,说出“我爱你”也不见得就是谎言,权当礼节性的必须就是喽。正如见面说你好是文明习惯一样。这也是培养师生感情的一个开始。当师生之间爱意流露的时候,对于教育教学来说就是好事情了。

  对教师索要“说爱我”,不应该不怀好意的去揣测,这没啥大不了。“说爱我”才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