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秀辉:乡村教师“最美的坚守”值得致敬
发布时间:2015-09-10 15:45:57来源:荆楚网

  35年来,他耕耘三尺讲台,以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哺育出一片桃李芬芳。2014年,他被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今年的教师节他将出席央视举办的“2015全国最美教师”的颁奖典礼。他就是河北省平乡县常河镇学区副校长胡清汝。(9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一门师表,两万弟子,三尺讲台,四世家传”,“为人至孝、宅心仁厚、诲人不倦、兢兢业业”。这32个字,是胡清汝一家从教的真实写照。胡家四代人已经有近70年的从教家承,出过20名乡村教师。这样一个教师之家,对教育事业的传承,对乡村执教的坚守令人肃然起敬。

  乡村教师虽说不像城里教师以及大学教师那样受人追捧,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仍然是很体面的工作,风吹不着,日晒不着,工资也不少,而且老师的话在学生们看来就是圣旨,很有尊严感。遗憾的是,这在很多地方可能已经是过去时了,如今,很多乡村教师不仅工作低待遇差,更在学生们眼中成为被淘汰下来的‘产品’他们认为老师“在社会上也没什么尊严,所以就只有在我们面前装装权威耍耍威风而已”,当老师的苦心教育成为学生心中的“装装权威耍耍威风”,岂不是既无奈又悲哀。

  不知道胡清汝老师有没有过遇到这样的尴尬,但愿没有。他的三十五年如一日,既当老师教书育人,又当“爹妈”照顾生活,他诠释了什么叫做“师者父母心”。这样的坚守与担当,常人是断难做到的,但是在很多乡村教师看来,却是再正常不过了,学生已经成立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学生,他们做什么都可以。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很多乡村老师坚守的同时,城乡收入及经济水平的巨大差异,却有着更多的人想逃离,尤其是年轻人,他们难以安守清贫默默奉献至终老,这当然不是他们的错。没有人应该承受这样的清贫。乡村教师的付出理应得到回报,只是一味地讴歌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笔者也是乡村教师教出来的学生,今天早上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教过自己且尚有联系方式的老师发短信,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大学的,虽说只是简单的一句“祝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顺心如意”,却代表了自己对老师的满心感激,因为自己的眼中的老师,尤其是小学初中时代的乡村教师,永远存有那么一丝威严,永远言出必行,永远精力充沛,永远苦口婆心,永远有着无穷无尽的耐心。

  教师节,请我们一起,致敬那些默默在乡村坚守的教师们,你们辛苦了。同时还是那句不变的呼吁:请提高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给他们更多的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秀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