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波:“广场舞”以政策“领舞”能否跳出和谐
发布时间:2015-09-10 17:08:33来源:荆楚网

  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9月7日新华网)

  2014全美音乐大奖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全民神曲”《小苹果》 一举斩获“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站在了国际舞台上。筷子兄弟代表全亚洲以及全球华人在颁奖礼现场,唱响《小苹果》,掀起全场高潮,也令在场所有国际大牌艺人兴奋地随之舞动。眼下,广场舞红遍神州大地,业内人士甚至断言:正是这曲“全民神曲”《小苹果》,才带热了大妈们的广场舞。

  说起跳广场舞,人们马上就会与“扰民”划等号。因为跳广场舞扰民已屡见不鲜,时常见诸媒端。也有很多市民觉得,大妈们跳广场舞霸占了广场等公共资源,伴奏的大喇叭扰民等行为,实在是没有社会公德。因此,媒体相继报道了放狗咬人、鸣枪示威、泼大粪等“惊心动魄”的新闻事件。

  实话实说,关于跳广场舞这事儿闹到这个地步,当事双方都没有料到。假如当初双方都能本着商量及换位思考的态度,互相迁就、体谅、理解一点,事情肯定不会是这样一个极端的后果。

  “广场舞”以政策“领舞”,能否跳出和谐?正当街头巷尾,就“广场舞如何才能不扰民?”展开“大讨论”之时,文化部、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合力引导广场舞健康开展。其实《通知》出台之前,媒体就传来好消息,西安市的广场大妈们宣誓,“将广场舞音量调低60分贝以下,早上时间不早于7点,晚上不超过9点,让广场舞远离居民区,还居民一个寂静安宁的夜晚”。这条消息一经报道,瞬间引起网民热议。绝大多数市民或网友拍手称快。

  常言道,各让一步,海阔天空。解决广场舞扰民纠纷也需要双方各退一步,大家少些随心所欲,多些设身处地。反舞者不要总想着让她们“滚出小区”或广场,广场大妈们不要把战线拉得过长而影响他人休息,至于音乐声音适度而不震耳欲聋。大妈们每天欢乐的1至2小时,不应该让其他市民煎熬时间,其他市民也不应该带有歧视的眼光去摒弃。另外,各地良法善治要想掷地有声,须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依法管理、场地管理单位配合、社区及相关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作为政府部门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城市发展规划,合理设置公共用地,让市民既能锻炼了身体,又不扰民,岂不两全其美,其乐融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