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磊:文物上“秀恩爱”实为“贬值”的爱
发布时间:2015-09-14 10:12:23来源:荆楚网

  “张涛、刘雅,你们俩要秀恩爱别处秀去,把自己的名字深深刻在三百年的文物上,这叫犯罪!”近日,网友@钻石利剑在微博上爆料,有人在故宫内的铜缸遭画心刻字“秀恩爱”。(9月12日《京华时报》)

  游客在文物上乱刻乱画现象屡见不鲜,由此引发的游客“素质”大讨论也从未停歇,但国内一些游客仍然“随处留爱”,有些人甚至将这一做法“发扬光大”“带出国门”,2013年一名叫丁锦昊的同学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事故发生后该同学及其家人后悔莫及,甚至遭到网友“人肉”。其实这些游客除了无知不懂法外,更多人是认为自己违法成本低“代价不大”。

  宫内的铜缸乃是三百年的文物,将名字爱心刻在文物上出来秀,难道就会“情比金坚”?你们的感情就长过于几百年的历史文物?笔者看未必,俗话说“秀恩爱,分的快”,在文物上秀恩爱本身就是“贬值”的爱。

  随处秀恩爱不分场合,不讲方式,实际就是一种无知的、自私的、没内涵、没品位的“小爱”。“一花一世界,一瓦一历史”,据《大清会典》记载,宫中共有大缸308口,由于各种原因的破坏,如今只剩下了231口。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在紫禁城中进行了大肆掠夺。掠夺中,许多匪徒用刺刀刮削鎏金铜缸上的鎏金,致使太和殿两侧大缸上留下了累累刀痕。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是历史的见证,我们都应该爱护它,爱护它就是对历史最起码的尊重。如此在历史文物上乱刻乱画,秀出来的恩爱也抵不过国宝的珍贵,反而你们的爱显得苍白无力甚至会直接“贬值”。

  对情侣在故宫内的铜缸上画心刻字“秀恩爱”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在文物上乱涂乱画的,给予200元以下的罚款。依破坏程度轻重,还有可能进拘留或者民事诉讼。尽管法律上对破坏文物的行为有明文规定,但为何有人还“知法犯法”呢?那就是他们认为自己的违法成本低。因此笔者以为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可从以下四方面考虑:

  首先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对肆意破坏文物的人应该加大惩治力度,让那些心存侥幸者感到畏惧。比如国外,2013年5月7日,普京签署了《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修正案,根据最新获得签署的《俄罗斯联邦行政违法法典》修正案,违反文化遗产保护规定的行为发生时,对个人的处罚将由最高1500卢布(约合人民币300元)提高到2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4万元)。

  其次,加强对文物的监管力度,因为一些露天文物,如石墩、大型青铜器等等,工作人员稍不留心就会被素质低的游客破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多派人手进行全方位立体监控或者工作人员对文物进行加固保护,如设立保护罩。

  第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游客素质。文明出游,保护文物等旅游资源要从小抓起,不但旅行社宣传,学校、社会、家庭都要对孩子实施这方面的教育,让民众打小就明白文明出游的重要性。

  第四,建立诚信机制并坚决落实。2015年4月6日实施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就是一部很实用的办法,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凡是不履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游客拉入黑名单。办法已经出台关键在落实,坚决不让某些游客的某些行为侥幸得逞。

  是否文明出行看似一件小事,可却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伟大的中国梦,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还是看我们每个国人的行动。所以笔者呼吁,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请大家文明出行,文明举止,不要让我们的爱“贬值”,我们要用“大爱”影响我们身边的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