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文丰:全民健身不能仅靠学校开放体育设施
发布时间:2015-09-14 14:54:48来源:荆楚网

  “以前只能沿着街道跑,车多、人多、灰尘多,既不安全环境又差。”家住安徽省马鞍山市师苑小学附近的吴本明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可以在学校操场跑步了。”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办体育场馆相当大部分在学校里,《全民健身条例》要求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9月13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国家为了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合法权益,提高公民身体素质做出了很多努力,然而,活动场所和器材的短缺长期以来也是制约全民健身快速发展的“绊脚石”。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要求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这也赢得了很多人的大力支持。诚然,开放学校的体育设施是件好事情,使目前有限的体育资源实现了社会共享,值得点赞,可是笔者认为,发展全民健身,却不能仅靠学校开放体育设施。

  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首先带来的就是安全问题。外来人员太多太杂,学校的安全秩序将被会打乱。特别是有人想对学生不利,体育场所对外开放就会带来潜在危险。而且,不仅是学生的安全,健身者的运动安全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事情,锻炼者在学校锻炼受伤后可能也会赖上学校。

  其次,开放校园体育设施还会占据学生锻炼资源,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特别是学生的学习环境秩序。试想一个满地都是老爷爷老太太占据着体育设施的校园,教室里正是朗朗读书声的时候,操场上却是像菜市场一样人声鼎沸,学生还能认真学习下去么?

  再次,开放校园体育设施会造成校园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的问题。外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不免有些锻炼者会留下空矿泉水瓶、烟头等垃圾,破坏了校园的环境卫生,而学校并没有相关经费请人善后打扫,打扫卫生的事情无疑又以划卫生区的形式留给学生,这很显然是不可取的。

  最后,校园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后,一些器材存在超负荷使用的情况,容易造成器材损耗过快和安全责任不明确等问题,从而也会让学校陷入纠纷。

  群众进行早锻炼、晚健身是必须的,但这种需求不能全部寄托在校园里,特别是中小学幼儿园。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本来就是要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社会外的嘈杂喧嚣、光怪陆离现象不应侵入校园。学校体育设施只能是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公众开放。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当多想办法,加大措施,在规划居民住宅区的设计时安排健身活动场地,在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免费提供健身器材。政府有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农村或社区公共健身体育设施。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文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