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不必对公考“缺考率”作过多解读
发布时间:2015-09-14 16:15:46来源:荆楚网

  9月12日,重庆市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在近40个考点顺利举行。市人社局介绍,从整个考试情况来看,本次应参考人数为42776人,但实际参考人数为36109人,缺考率为15.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4.6%。同时,这也是我市近3年来的6次公务员招录中,缺考率最低的一次。(9月13日人民网)

  咋一看新闻重庆市3.6万人考公务员 缺考率15.6%三年最低,涉及到公务员的话题,舆论关注点陡然上升,因为,公务员考试年年火爆的现象让人习以为常,但是一说到“缺考率”居然会上升,民众就感觉“不正常”。其实,公务员也仅仅是一个职业,与其他行业的笔试面试相比,公务员考试在于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一个差别。

  由此,笔者又联想到另外一篇媒体调查文章,根据媒体调查显示,82%受访者认为体制内工作优势在削弱,长久以来,“体制内”就业牢牢地与“稳定”一词联系在一起,也因此成为众多年轻人竞相追求一份体制内工作的原因。然而近些年来,就业环境向着宽松、自由、多元的方向发展,体制内外就业的区别似乎正在一步步变小。

  事实上,“公考热降温”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与“千军万马过公考独木桥”的现象,公考“缺考率”更应该是趋于理性的现象。众所周知,各行各业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人才应该合理地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公务员考试降温有利于优化结构,把意志坚定、动机纯正、能力突出、适合机关的人才吸引进来,使公务员队伍的服务能力、公众满意度得到提升。打破长期以来,人们所谓的体制内“铁饭碗论”的优势。

  同时,公考“缺考率”上升还折射出人们择业观、价值观的悄然发生变化,如果年轻对公务员这个职业不甚了解就蜂拥而上,一定程度上存在盲目择业、跟风报考的因素。而一旦进入公务员队伍后,觉得和自己的人生理想存在较大差距,就难免应付工作,出现了所谓的“任职疲劳”,在其位不谋其政,导致人民对公职人员产生偏见。因此,越来越多年轻人在考试之前,能够多想想为什么考,考了之后该干什么?这种能从自身特点和市场需求出发,科学制定职业规划,既有利于自己的价值实现,也使得全社会对人力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

  当然,公务员热降温,也有助于社会从官本位到民本位的转变。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公考热”,一是反映当前工作不好找,就业压力大,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官本位诱人。由于官本位在我国渊远流长,我国职业的政治权力特征特别显著,它造就了许多“官迷”。而由于监管不力,公务员群体中,有非常大的权力寻租的空间,而在禁令之下,公务员的隐性福利和寻租空间都被打压,由此可能带来的公务员考试“缺考率”上升的现象,反而向公众说明,公务员也是和其他职业无异的,官没那么好当,这也有助于社会思想从官本位到民本位的转变。让人们逐渐理性的看待公务员这一职业,由此来引导人才资源的合理流动,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