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鲁明:为人民服务岂能由媒体“做主”?
发布时间:2015-09-15 08:14:07来源:荆楚网

  一场降雨导致三家工厂被淹,工厂联名申请调查原因,结果跑30趟也没盖到政府公章。新安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受灾最严重的纸品厂负责人龚如意告诉记者,报道见报的当天下午,与儿街镇分管领导就帮他在申请材料上盖了章,随后县水务局也盖了章,交由该局技术部门去现场勘查。(9月14日《新安晚报》)

  之前也曾听过政府部门办事拖沓、行政效率低等现象,但能一连拒绝30多次盖章申请的案例却实属罕见。然而,更令人哭笑不得的,竟然是在媒体报道后解决了所有问题,看似皆大欢喜,事实上则是对政府公信和形象的又一次挫伤,也更加暴露了政府部门“爱做表面文章”、“爱装样子看”的一面,让行政效率低和服务态度差的本质尽显无疑。

  当今社会,各项事务纷繁复杂,也需要出于执政地位的政府部门承担更多的职责、完成更多的任务、解决更多的问题,一味推诿搪塞、敷衍拖沓,非但问题会积重难返,更会伤了百姓的心。在本案中,媒体的出马更像是一剂灵丹妙药,让处于病态的政府瞬间焕发生机,然而也折射出主观能动性的缺失,很难想象,一旦权力失去监督、政府失去监控,会有什么后果。

  近年来,为政府部门一个“章”而东奔西走、焦头烂额的人不在少数。的确,有时候繁琐的办事流程、众多的公章任务着实压得民众喘不过气来,但如果政府部门负起责任,以最高的效率办好民众之事,恐怕也不用媒体做文章。此外,如果能为更多“媒体”敞开渠道,用多双眼睛监视政府一举一动,也是处理民众疑难的良方。

  笔者认为,首先要出台相关政策,精简政府部门办事流程、削减不必要的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其次要提高公职人员准入门槛,招录选拔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还要对现有公职人员严肃问责、严格考核,提高政府人员队伍的整体水平。再次要拓宽监督渠道,不仅要继续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曝光作用,还要通过设立举报信箱、投诉热线、意见平台等形式发动民众力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挂名政府机关,当时刻以服务人民为宗旨;身为公职人员,当时刻以心系百姓为己任。为了让因盖章白跑30趟的“丑闻”不再发生,为了让政府部门抢在媒体报道之前办成事,还需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以确保政府工作顺民意、形象得民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鲁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