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石月:为脱缰的“电商购物卡”套上法律的缰绳
发布时间:2015-09-16 08:48:40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央视此前多次披露的以“礼品册”、“电子礼品卡”为主要形式的隐蔽送礼,最近又火起来。网上各种“礼品册”、“电子礼品卡”依旧热销,特别是一些商务平台可以开出各种需要的发票,已成当前反腐败大势下的新隐患,如何堵住这个漏洞,成为当务之急。(9月15日中国网)

  近年来,针对“节日腐败”这一现象,上至中央纪委、下至地方部门都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贿群体为了把礼品送到位、达到自身目的可谓是绞尽了脑汁。在高压反腐的形势下,一些新的腐败形式逐渐形成,网络上各种“礼品册”、“电子礼品卡”层出不穷。

  他们运用网络交易轻而易举地逃避监督,从买礼品到送礼品整个环节,双方都无需见面,更不用经手实体卡片。“电子礼品卡”一时间被喻为“送礼神器”,甚至部分商家还会善意“提醒”将送礼发票开具成“办公用品”、“会议费”等,将“公务送礼”包装成各种正规用途,然后再以“公费”的名义报销,“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的风靡着实让贪官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缘何受到行贿者和受贿者的共同“青睐”?原因其实不言自明,电商平台的发展与普及给公款送礼披上了“隐身衣”,加上商家“功不可没”的推波助澜,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受贿行为遭到曝光的风险性。送礼者不必顾虑该在什么场合送礼合适,也不用担心送礼事件被谁知道,网络平台更是为收礼者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大礼”便可尽收囊中,这种简单方便的模式可谓是“深得人心”。

  “电子礼品卡”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电子商务管理存在的漏洞,这样的漏洞不仅为腐败分子提供了机会、给送礼之风提供了土壤,更为财政透明化抹了黑,让政府公信力无处安身。如果对于这种新型送礼方式不予以足够重视,则其很可能形成新的腐败风气。

  诚然,网络的发达与电商平台的发展的确容易给公款送礼披上“隐身衣”,这一特点的确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杜绝“礼品册”、“电子礼品卡”并非不可能。尽快制定网络销售礼品的规范显得尤为迫切,如扩大监管范围,从办理购物卡到使用购物卡的整个流程实行实名制,购物卡与身份证“绑定”、线上线下实名等,不仅要限制单卡金额,还要限制单卡销售数目等等。同时加强账目核查和发票管理,为权力的健康有序运行打造“制度笼子”,通过制定法律加强技术层面的监管,给那些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有侥幸心理的公职人员戴上“紧箍咒”,不让电子礼品卡“另辟蹊径”。

  当然,要想彻底解决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问题,关键还在于彻底根治“权钱交易”,笔者相信,在如今高调反腐的大背景下,将“礼品册”腐败扼杀在摇篮中应不是难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