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义祥: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待提升
发布时间:2015-09-16 11:14:33来源:荆楚网

  14日凌晨,市太极拳协会章华南路二站的拳友们,按惯例准时来到习拳场地——市体育运动中心广场。不曾想展现在他们眼前的却是一地泼洒开来的石子。见此,老人们舒爽的心绪一下子像“上了一层霜”。有人嘀咕起来:不消说,又是院墙外“中润金桥郡”小区的几位住户的“大作”。随着人员的越聚越多,有人开始找工具清扫。与此同时,各种议论声也弥漫开来:我们本来声音就开的不大,怎么就扰着他们了?都六点半了,还有什么不可以起床的?谁让他们在这买房子呢,明摆着一墙之隔就是广场?开发商也是,当初怎么就不多留点距离?他们越“泼石子”,我们越把声音开大些,看谁耗得过谁?

  议论归议论,那天的运动却是在怏怏不快中结束了。

  据笔者从体育运动中心租赁方——华体公司保安处得到的消息:广场被“泼石子”,这已经是第三次了,前几次经过协商,华体公司的保洁员事后及时清扫了。这次看来公司已经不太积极,保洁员们七点半依然不见踪影。“等上班之后再说吧。”一位保安有点无奈地说。

  毋庸置疑,市体育运动中心广场的职能,就是用来为大众健身和运动提供服务的。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伴随着 “唱响潜江”、“舞动潜江”、“戏迷潜江”、“欢乐潜江”等各种文化惠民活动的举办,我市的群众文化活动愈亦走向普及和繁荣。文化潜江的名片,也愈亦引起省委和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广场舞、太极拳运动、点歌台等作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其发扬光大与走向深入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尺,也充分反映了广大市民的内在需求。尤其太极拳,作为中华文化的国粹之一,传承与弘扬之,更是政府与民众可以而且应该在互动中得以大有作为的。

  现在问题出来了:我们不少地方在做城市规划时,几乎都没有能够为市民预留足够的公共空间。一些开发商总是首先从自身利益最大化出发,休闲空间能挤占总是不遗余力地挤占。放眼望去,城市尽是钢筋水泥的森林。广场和公共空间不仅数量少,而且面积狭窄。永远适应不了城市人口日益膨胀的需要。于是乎,马路边、超市门口、街道居委会门口,甚至稍微宽敞一点的居民自家门前,都挤满了跳广场舞的人群。再有,即便已建的广场,也没有考虑与居民楼保持足够的距离或者加建隔音墙。这样,不仅一部分市民的运动需求与另一部分市民的休息权力产生冲突,噪音扰民问题愈亦凸显;而且行路通畅与交通安全问题,也成为“潜伏的杀手”。这,绝不是文化体育部门能够单独解决的问题,更不是哪一家文化体育公司所能解决的,而是需要城市的规划者、管理者在决策之前超前考虑、慎重决策的,它是领导者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意。

  媒体披露,近日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民政部、住建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这无疑释放出了一个积极而值得期待的信号: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已经被提到了应有的前台,这是我们党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的有力见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义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