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珊珊:莫让未成年暴力的“社会病”横行霸道
发布时间:2015-09-16 11:52:3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两段浙江省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学生遭多名女生殴打的视频在网间流传,视频中女生王某除遭殴打外,还被多名女生用树枝侵犯下体。昨日下午,余姚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现已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将进一步查证其他涉案人员。(9月15日中国网)

  浙江省余姚市职成教中心学校学生遭多名女生殴打、凌辱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又一起未成年暴力事件再次掀起一阵舆论风波。诚然,暴力一旦和未成年沾边,势必会发生公众不想看到的悲惨画面。任谁也不会想到一群花季少女不是在学校安心读书,而是在放学路上对其他人“围追堵截”?是谁给了未成年少女侮辱欺凌他人的权利?又是谁纵容了这样一起事件的发生呢?

  近些年来,发生在未成年身上的暴力事件并不少见,不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在青春期萌动的未成年心理似乎燃烧着一团火,所有的事情似乎只有通过暴力才能解决。但笔者想说,未成年暴力事件频发并不是些许的偶然事件,而是有着某些因素正促使着暴力的升级。

  首先,家庭教育的缺失。现在的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长对孩子的溺爱,导致很多未成年不再像过去孩子那么“懂事”。平时家长对孩子的疏于教育和引导,造成孩子不能很好的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反而让孩子们渐渐陷入了“拉帮结派”的困局。

  其次,学校教育的匮乏。现在很多学校往往只重视学生的成绩,通常把学生品德和性格的管理与培养置之度外。尤其是在一些职教中心,不但学校的管理混乱,学生素质更是参差不齐,在这种情况下,若是学校再疏于对学生思想的教育,就会让一些叛逆的学生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再次,社会环境的影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接触到腐蚀心灵的不良视频或资料,无形中给学生幼小的心灵以错误的引导和指示,而由于孩子尚未成熟不能很好的去筛选有效信息,为此,在学习和生活中身受恶劣信息的影响和毒害。

  在笔者看来,未成年暴力事件频发是一种亟需待治的“社会病”,要想从根本上根治这种病,必须家庭、学校和社会齐心协力,在注重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要特别注重学生德育观念和优良品质的形成,这不但关系着孩子未来的一生,从长远来说,更是影响了祖国的江山社稷和国家建设。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珊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