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大学“恋爱课”会否让爱情千篇一律?
发布时间:2015-09-22 08:25:40来源:荆楚网

  2015新学年第一周,天津大学学生拿到手的选课手册上,赫然列着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课程。开课单位是校团委,两个学分,将于寒假过后的下学期开课,累计32个学时。对此,有学生网上表示“醉了”,有已毕业的校友感慨“我上学的时候怎么没赶上好时候”。(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大学开设“恋爱课”,开得确实是个时候。这有着环境因素。恋爱原本是青春男女的一种本能,可是我们蓦然回首却发现很多人进化掉了恋爱功能。剩男剩女出现了,家长焦虑,亲人担心,就连自己也火急火燎。大学开设“恋爱课”,可以让一部分人掌握恋爱技巧,或许就可以纾解剩男剩女现象。但是,美好的恋爱不应该有固有模式。当大学生的恋爱技术是统一传授的时候,恋爱会否和城市建筑一样,也千篇一律?

  恋爱的形式原本应该是不同的。问问过来人,你就会发现,那些昔日美好的恋情都有着不同的经历。有的人会因为一个眼神爱上对方;有的人会因为一句话语爱上对方;有的人会因为一次邂逅爱上对方;有的人会因为一次偶遇爱上对方。能够相爱的人,未必就是“同桌的你”,或许是天涯海角的爱恋。我们读过很多爱情的美文,可以说,每一篇描述爱情的文章,都有着不同的美好,我们在这些爱情经历中,感受的是爱情的不同色彩。这样的爱情才是发于心,止于情的。

  当恋爱技术是老师传授而来的时候,这样的爱情还美好吗?这样的爱情还是不是爱情?可想而知的是,这样的爱情也就会是千篇一律的。相遇的桥段是精心设计的,诉说的话语是精心设计的,就连递纸条、发信件的程序也是设计好的,如此爱情何谈美好?

  最为关键的是,当所有人都掌握了恋爱技术的时候,是不是也有了“爱情陷阱”的意思?我们还不得不防范的是,有人利用所谓的恋爱技术去做不好的事情。比如说有心怀不轨的人,想玩弄女性,这个时候或许就会借助恋爱技术,设计一个个“爱情陷阱”。恋爱技术或许就成了花言巧语的欺骗,掌握恋爱技术的人或许就成了让人们不耻的“爱情骗子”。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天津大学开设的是“恋爱理论与实践”课程。也就是说,不仅要掌握理论还要会实践。掌握恋爱技术的学生,必然就有了实践的热情。这个时候到哪里去实践?暂且不说这种实践会否影响学业。即使不会影响学业,在大学校园,当学生都为了实践而恋爱的时候,这是爱情吗?

  恋爱不仅是技术活。眼下,人们之所以成为剩男剩女,原因在于匆匆忙忙的时代没有了恋爱的时间;灯红酒绿的时代人们期盼“坐在宝马车里哭”。当恋爱的环境发生了变异的时候,爱情已经被物质化了。其实,不是大家不会恋爱了,而是爱情与物质有着太多的牵绊。

  大学“恋爱课”,让爱情成了一场戏,当男女主角都用设计的桥段去填补爱情的时候,千篇一律的爱情也就索然无味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