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卫斌:榜样教育需要正确的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15-09-24 11:37:34来源:荆楚网

  当今社会,追星成为很多人的共同行为。青少年有自己崇拜的偶像,一些中老年也有各自的崇拜对象。在追星、偶像崇拜日趋狂热的同时,传统意义上的榜样教育效果却呈现弱化趋势。

  榜样教育与偶像崇拜之间虽然存在诸多差异,但是,榜样和偶像之间也有诸多重叠,榜样可以转化为偶像,偶像也可以发挥着榜样的示范作用。南通大学彭怀祖教授的新著《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榜样与偶像研究》(学习出版社出版),将榜样与偶像放在一起研究,就是试图解开榜样与偶像之间的关系,为构建和谐的社会秩序提供理论上的支持。

  笔者在国内几大知名图书数据库检索发现,目前关于榜样研究、偶像研究的著作并不多,将榜样与偶像放在同一个维度进行比较研究的著作更是闻所未闻。因此,南通大学彭怀组教授的《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榜样与偶像研究》,堪称榜样与偶像研究的开山之作。

  彭怀祖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管理与学术研究,现任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江苏先进典型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南通大学榜样与偶像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6项,出版《榜样论》等专著5部,曾六次荣获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

  长期以来,彭怀祖教授专注于榜样与偶像研究,取得了不俗成绩。其最新研究成果《和谐社会视阈下的榜样与偶像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该书从道德动因等方面剖析榜样教育,从市场经济特征及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等方面探究偶像崇拜现象,较为系统深入地研究了榜样与偶像的耦合、差异及转化,努力探索改善榜样教育弱化的途径,探究消减偶像崇拜狂热的方法。观点独到,有些已经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该书出版后,有学者评论该著作“挖掘人格力量在社会秩序建构中的作用,很有现实意义,值得一读。”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讲话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段时间以来,质疑、恶搞、甚至丑化英雄之声甚嚣尘上,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恶意制造、散布谣言,抹黑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先烈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曾经影响过几代人的共和国英雄,能否继续发挥榜样作用,令人担忧。

  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怀祖教授在《和谐视阈的榜样与偶像研究》旗帜鲜明的指出,榜样教育的实质是价值观引领。共和国的英雄们既是榜样,也应成为广大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偶像。彭怀祖教授专注于榜样与偶像研究,正是为了实现榜样与偶像的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从这一意义上说,《和谐视阈的榜样与偶像研究》直面的是现实生活中长期存在的诸多问题,体现了学者彭怀祖教授的道义担当和学术品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