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慕青:抹黑英雄事迹实则是价值观的偏差
发布时间:2015-06-29 12:05:23来源:荆楚网

  近日,《亲历者讲述刘胡兰的真挚恋情》一文走红网络,通过实地走访刘胡兰生前当事人,讲述烈士生前身后事,澄清历史、揭示真相、以正视听。这既揭露了网络博文《在武力胁迫下,乡亲们颤抖着,铡死了刘胡兰》的造假,也是对网上抹黑英雄、歪曲历史现象的一次有力回击。(6月29日中新网)

  互联网的世界虚无缥缈,虽不可信,却能形成排山倒海的舆论影响力,引导网民的关注所向。老话说得好,“石激起千层浪”,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如今就有闲来无聊的人罔顾历史的真相,拿英雄说事,胡编乱造,在恶搞和调侃中丑化英雄先烈和历史人物。在笔者看来,这些人的行为简直是愚不可及,抹黑英雄事迹实则是价值观的偏差。

  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刘胡兰系被乡亲所杀,雷锋日记全是造假,狼牙山五壮士其实是土匪……种种莫名其妙的捏造横空出世,妄想颠覆历史,却换来嘘声一片。当抹黑英雄成为一种哗众取宠的工具时,这是一个民族的悲哀,当有人沉浸于抹黑而怡然自得时,这是一种人性的扭曲。英雄是一个民族信仰的力量,是一个民族的聚合力,没有英雄的时代是贫瘠的,遗忘英雄的时代是短视的,所以真相不容被侵犯。

  当下社会,不仅是抹黑英雄事迹,我们纠结摔倒的老人要不要扶,公交车上要不要让位,捡到的钱要不要归还失主的时候,价值观的偏差,道德观的沦丧已然让社会增添了不和谐的氛围。畸形的价值观造就了一波行为畸形的人,但笔者深信,谣言止于智者。事实就是事实,不可能因为一小波人的恶意造谣而改变。居心叵测的人永远无法理解英雄们视死如归的决心和保家卫国的精神,亵渎英雄不仅仅是对英雄家人的不尊重,更是亵渎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亵渎了中国人民引以为傲的信仰。

  和平年代,我们用缅怀英雄的英勇事迹来纪念英雄,来纪念烽火硝烟的年代,来提醒自己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对广大群众来说,应该不信谣、不传谣,对有关部门来说,要加大对网络暴力的打击力度,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引导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风清气正的英雄主义萦绕在和谐社会的建设进程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慕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