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闲语:“核心价值观”大闸蟹是“四风”新变种
发布时间:2015-08-27 08:59:20来源:荆楚网

  再有一个月,9月27日,就是今年的中秋节,恰逢国庆临近,在各大商家眼里,又是一年月饼销售的黄金时期,不少商家现在就已经推出了花样繁多的月饼销售计划。不过今年却出现了所谓的“核心价值观”大闸蟹礼券,礼券从400到3000多不等,不同的价格上印有不同的标语。据卖方介绍这是为了更好地迎合当前国家的号召,符合当下的形势。(8月26日中国广播网)

  每到重要节假日,不仅中央及地方各级部门会三令五申,严正警告官员不能违纪违规,而且媒体和网络也会推出各种违反“四风”问题的新闻报道。正是在舆论的监督下,“矿泉水瓶里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土会所”、隐秘“家宴”等一大堆“四风”马甲被撕下了虚假画皮,如今则出现“核心价值观”的大闸蟹礼券,更是把“四风”变种推到了极致。

  好端端的大闸蟹为啥要披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签?难道是商家推出的市场营销?或者是大闸蟹真的具有正能量?其实这不过的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达成的一种变相的中秋礼品协议。据悉,销售方的预售卡的备案是由商务部门颁发的,阳澄湖大闸蟹这个礼券也是政府批复。显然这种新的礼品形式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默认,也说明在某些领导的潜意识里,依然还惦念着礼品,还在想方设法变换着花样和形式来突破作风围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计24个字,12个词语,不同的词语对应不同的价格。言下之意是把“核心价值观”中的价值抽了出来,搞起了庸俗的形式主义。大闸蟹虽然披上了新衣,表面上迎合了政策形势,其实还是活脱脱的“四风”问题。正如皇帝的新装,无论怎样描绘得天花乱坠,其实就是赤裸裸的违纪违规。“爱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应着价值3698元的10只螃蟹,一边大张旗鼓的违纪违规,一方面则吃着所谓的“爱国”螃蟹,这岂不是典型的自欺欺人?

  从现实的情况看,这种变种马甲还大有市场。据悉各家公司通过淘宝、京东等渠道推出了天价螃蟹券,价格最高上万元,而货物都是通过提蟹券发出。写出的标语,也大多是“螃蟹送领导,马到成功”。并且还有许多机关单位订购。这说明地方纪委在四风监管上还存在漏洞和缺陷,从根本上讲没有较真碰硬,没有到点到位。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腐败行为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相应的监督措施,也应该提上日程,这就为地方纪委提出了巨大挑战。

  随着记者的暗访和媒体的曝光,身披“核心价值观”的大闸蟹一样要纳入地方纪委监察视野,相关人员也必将受到相应的问责与惩罚。同时这样说明一个简单不过的道理,无论出现怎样的四风新变种,都始终逃脱不了群众雪亮的眼睛,也最终逃脱不了“铁规”的惩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闲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