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相亲黑市”能成为爱情幸福的媒婆吗?
发布时间:2015-09-25 08:25:50来源:荆楚网

  被网友们戏称“相亲圣地”的福建于山、文化宫,每周三、周六、周日,都会吸引众多中老年人为子女征婚,这种市民自发组织的相亲会又开辟了“分战场”。9月23日晚上,记者发现解放大桥桥头也出现了相亲集市。花圃的灌木丛上摆放着“相亲”“征婚”等字样的牌子。到这里相亲还要缴10元费用。(9月24日《福建日报》)

  记者的表述是谨小慎微的,将这处自发形成的征婚地点,称之为“相亲集市”。这样的地方更像是一处“相亲黑市”、“相亲鬼市”。一来,这里是自发组织的,其安全无法保障。二来,这里没有经过审批,来的人鱼龙混杂。这样看来,这里也就留下了不小安全隐患。

  “相亲黑市”的存在,固然是一种需求。但是,这种需求也是无奈的。有人说,儿女的婚姻,儿女的爱情,父母何必过多干涉?可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没有一个父母看着儿女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会不着急的。从逢年过节的逼婚,到大龄男女的自嘲,从富豪相亲的火热,到穷人征婚的热闹,我们不能只是看到这些现象本身的问题,还应该看到现象背后的实质。

  天津一家大学开设了“恋爱课”,引起全国网友热议。是我们都不懂爱情了吗?是我们都不会恋爱了吗?古人尚且知道爱情的真谛,作为现代人的我们真的不知道爱情本质了吗?不是我们不知道何为爱情,不是我们不懂的花前月下,不是我们不期待山盟海誓,也不是我们不寻找海枯石烂。而是,我们需要追问一个问题:时间都去哪儿了?困扰爱情的不是不懂爱情,而是没有了谈情说爱的时间。如其笑看“相亲黑市”,不如为寻找爱情倒腾出点时间。

  其一,个人要有正确认识。谈情说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这和我们自己也有关系。在灯红酒绿里,在人海茫茫里,在金钱飘飞里,我们甚至不愿意停下来,看看蓝蓝的天,嗅嗅轻轻的风,摸摸嫩嫩的草,我们来不及看一眼擦肩而过的人们,我们甚至记不得朋友的模样,我们吃着垃圾食品奔跑在路上。人生需要坦然,比事业,比金钱,更重要的是轻松的心。我们自己要给爱情留点空间。

  其二,单位需要遵守规定。谈情说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都被用人单位给霸占了。上班的时间上个厕所都要请示,喝杯矿泉水还要报告,星期天有事情要办还得给老板请假。当我们的用人单位把职工当牛马的时候,占用了他们双休日、节假日的时候,想谈恋爱得有时间呀?

  其三,社会制度需要柔情。一方面这需要劳动监察部门出击,不让乱加班现象存在。另一方面需要鼓励企业为职工恋爱创造环境。然而,大多数单位都有潜规则,一个公司的员工不能恋爱,一些职工有了爱情果实需要偷偷摸摸。他们的理由是容易在工作上产生问题。这种观念是错误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情侣职工更能轻松的创造价值。

  “相亲黑市”能成为爱情幸福的媒婆吗?真正的好媒婆是爱情的时间。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