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方媚:传统节日需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5-09-25 10:13:48来源:荆楚网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月圆之夜是中国人团聚之时。中秋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寄托了古代中国人的思家情怀。临近中秋,各种节日庆祝活动也将接踵而至,当我们的传统节日逐渐演变成“购物节”、“吃货节”时,如何让传统节日焕发出新的光彩,是我们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

  首先,传统节日之所以陷入“危机”,是由于其隆重的节日仪式感的缺失,这种缺失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传统节日原本是古代人为了祈求丰收或祈愿平安、团圆而设立的。由于现代科技和工业的发展,人们可以可以借助科学的手段获得丰收,也可以方便快捷地传达自己对亲友的思念。因此,现代人过传统节日,少了庄重的仪式感,而增添了“全民狂欢”的娱乐感。

  所以,对于传统节日的传承,不是要求群众像过去一样举办各种纪念、祭拜等仪式,而是要为其注入新鲜的活力和现代的色彩。其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举办各种活动并推进到基础,而活动的形式不应该仅仅限于歌剧、舞蹈、诗朗诵等小众的高雅艺术,还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

  以往在庆祝传统节日时也不乏此类活动,但活动数量和参与群众都只是少数,例如端午节赛龙舟,大多是有一定经验的运动员参加比赛,群众最多只能围观而无法真正参与其中。再者,很多活动都是在有一定规模的城市举办,更多的群众只能以“吃”来庆祝节日。

  对于传统节日活动的推进,笔者认为,应形成“政府主导,社区落实”的模式。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强调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对传统节日的传承和发展无疑是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政府的主导比任何民间自发形式都更加强有力。每逢重要传统节日,各级政府可指导各地开展相应的纪念庆祝活动,提供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然后逐层推进到各街道和社区。如此,就能确保更多的群众能参与到节日活动中来,不仅能活跃节日气氛,也能传承传统文化。

  中国人向来喜欢欢快、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大多数群众并非不喜欢过传统节日, 只是没有找到一种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方式来庆祝节日。只要能将传统节日的相关活动办得热火朝天,传统节日必将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