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婷婷:传统节日不该被过度高雅化
发布时间:2015-09-24 16:58:56来源:荆楚网

  中秋将至,这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因此人们的目光再次被到传统节日上。传统节日该怎么过?这个困难的问题再次被摆到大家面前。

  传统节日已被庸俗化?清明节淘宝推出代人扫墓业务,七夕节以“情侣”的名义打造各种情侣套餐,中秋节令人咋舌的天价月饼,每逢传统节日,商家就会开展一系列贴着传统节日标签的商业活动,而令人费解的是,无论这些活动多么荒谬,也总有人乐于为它买单,以致于传统节日被商业利用甚至是绑架,彻底失去传统文化的味道。对于这种庸俗化我们的确是应该抵制的。

  可是,传统节日从来不是阳春白雪,否则在中国这样一个以农业社会为基础的国家,它不会流传这么广,影响这么大,成为跨越了几千年的人们可以共同分享的一个节日,因此我们也不该把传统节日过度的高雅化。

  有人说,中国的传统节日根本就是“吃货”的狂欢,春节吃饺子,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似乎什么节日都离不开吃,一点都显示不出来一个拥有5000年传统文化的文明古国该有的高大上。可是最初人们在庆祝这些节日的时候,谁也没有想过高大上的问题,吃饺子的时候所希冀的不过是来年的平顺吉祥,吃汤圆时所盼望的不过是阖家团圆,吃月饼时所牵挂的不过是亲人、思念。所有传统节日中的食物所包含的都不过是人们心中最简单,最质朴的小小愿望。关于文化、关于高雅,那都是后人要考虑的事,与他们无关。

  我们在谈到传统节日时,总是有着太沉太重的文化负担。除夕时,在朋友圈晒烟花爆竹齐鸣的景象,说一句“爆竹声中一岁除”;清明时,在空间发几张烟雨蒙蒙的照片,配一句“清明时节雨纷纷”;中秋时,在微博上传几张皎洁异常的月亮,道一句“但愿人长久”,似乎这样才能显示出我们对传统节日的敬意,才彰显自己文人、学士的身份。更有甚者还要去参加相关的诗会,文化沙龙等等。这些当然是我们庆祝节日的方式,但它却不是普及传统节日好的方式。毕竟在现在的中国,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文化格调。文人依然属于社会的精英群体,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来吟诗作对、诵读经典、来感受文化的美妙。即便是在文化那样繁盛的宋朝,在中秋佳节,面对一轮圆月,能道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也只有苏轼一人而已。

  文化和高雅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但是传统节日却可以每个人都来过。当你品味中秋诗篇经典时,要允许别人仅仅对着月饼大快朵颐;当你把玩月色如水时,要允许别人思念亲人在黑暗中独自哭泣;当你千里迢迢赶回家里和家人共度佳节时,要允许别人工作繁忙仅仅在吃饭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说一声“节日快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每个人也有自己的节日庆祝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活得那么有格调,那么高雅。我们倡导过传统节日,但是没必要给它扣上重重的文化的帽子,在这样一个生活压力巨大、脚步匆忙的时代,太过繁重的东西总是不可避免的会被人们丢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婷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