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尚雪芹:庆祝传统节日更应呼吁文化担当
发布时间:2015-09-24 17:16:00来源:荆楚网

  马上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提起中秋节,相信大多数人最本能和最快速的反应都是月饼节!在利用短信、空间、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寄托祝福之时祝福语往往也由中秋节快乐自动变成了月饼节快乐;这种调侃并不是个例,相应的,端午节变成了粽子节,元宵节自然少不了元宵,对国人最重要的除夕当然各种美味吃食更加不会缺席!

  这正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那句“八九不离食”,当然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对美食和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无可厚非;但是仔细想来,自2008年起,国家法定节假日中,特别新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笔者认为,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公民和社会对新增法定假日的期许,都不仅仅停留于单纯的吃喝玩乐,娱乐放松层面;把三个传统节日新纳入国家法定假日体系,正是基于一部分国人对传统文化越来越漠视和无知,借此形式引起人们对传统节日的关注和重视,了解其本源,感受其乐趣,追溯个体的文化根脉,真正体味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并由心生发对民族强烈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传承其文化精髓,才应是庆祝传统节日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以中秋节为例,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流传千年而历久弥香,说明了人们对中秋节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传统!同时,中秋节作为伟大的传统节日,它存在的意义远不仅仅在节日本身,而在于其蕴含着深厚的文化韵味和意义。而月饼只是人们对中秋节的一种习俗和纪念,象征了丰衣足食,象征了团圆幸福、家庭美满,象征了亲情骨肉团聚,象征了喜庆祝福。因此有“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的习俗。所以,文化味才更应该是中秋传统节日的主料,而月饼只是一种习俗和纪念,切记莫让月饼味冲淡了中秋节的文化味。

  而反观当下,正直中秋节的前夜,不论是漫步走进大型超市,还是小卖部,小门店等,许多商家早已开始了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中秋月饼大礼包、月饼套餐,月饼折扣优惠活动,城里乡下的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商家声嘶力竭的叫卖声不绝于耳,随风飘溢的月饼味已经充斥了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让人感到中秋节似乎已经提前如约而至来到了神州大地,似乎这个中秋节只有了月饼的味道,而很少有人感受到其丰富的文化味道!因此,过好中秋佳节,需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文化味道,凸显其作为文化传统节日的文化元素和主题,万万不要本末倒置,让商业化的月饼味冲淡了其文化味!

  过好传统文化节日,于个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于民族而言,却是传承文化,延续血脉精髓的大事。弘扬民族文化,自觉抵制来自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和腐蚀,让传统节日卷起文化飓风,切莫让物质风、腐败风盛行,凸显传统节日的文化主题,才能让传统节日的文化价值和意义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才能让传统文化在节日的盛典之下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才能让传统文化越源远流长。因此,过好传统节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拒绝节日腐败,让传统节日回归文化的初衷,散发出浓郁的文化芳香和味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尚雪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