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瑜静: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互动
发布时间:2015-09-25 11:12:13来源:荆楚网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清明,端午,中秋设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各放假1天。”此规定自08年1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经迈入第八个年头了。

  因传统节日设定的国家法定假日,我们是否用不同往常的方式度过?将传统艺术表演节目设置在电视黄金时段播出,是否招徕了更多的观众?传统文化经历了捉襟见肘、战乱频仍的时代,依然延续流传至今。现今物质丰富、社会安定,部分传统文化却渐渐消失了。冲击传统文化的因素不一而足。然而,如果传统文化本身能得到优质传承,再多的细沙碎石也难以阻断传统文化的流淌。

  传承传统文化既包括作为主体的人,也含有由传统文化各种具体形式构成的客体。当主体和客体进行互动时,传统文化也将具有坚不可摧的力量。

  传统文化现有的表现形式应尽可能的呈现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戏剧文化为例,国人会想去希腊看悲剧、去意大利看歌剧、去俄罗斯看芭蕾舞剧。对于悲剧、歌剧、芭蕾舞剧的传承而言,至关重要的是戏剧表演的包装形式与时俱进,戏剧选材与现实更贴近。在不改变其内涵的基础上,表现形式不断与当代人的审美靠拢。无论什么时代,传统文化中体现的价值都会让人产生共鸣。

  要让人们产生共鸣的前提是关注。吸引关注需要表现形式的革新以及媒介传播的优质化。当国内的昆曲界为昆曲传承感到忧虑时,白先勇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却在高校场场爆满。用年轻的演员、精美的舞台设计演绎经典昆曲剧目,并且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这不仅仅为昆曲的传承开辟了新天地,更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指明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以更时尚的客体承载传统文化的内涵。

  精美的文化载体仅仅指引人们叩响文化的大门,文化的深蕴亟待作为主体的人一点一点品味。在体验传统文化表层的感官刺激后,更要让灵魂在文化中得到休憩。中秋佳节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一家人团坐在一起赏月、交谈。时间趟过,可能会忘记月饼的滋味儿,但阖家欢乐之景将深深烙刻在记忆里。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本源,是我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渊源。传统文化若不能长续流传,整个民族失去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其精神支撑,而溃散的精神几近于毁灭。传统文化以丰富的文化形式映现,人以热烈的感受力赋予传统的新时代意义,一呈现,一感受,在这样的互动中,传统文化也将源源不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瑜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