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邓海建:中秋一夜,家国千古
发布时间:2015-09-27 09:41:52来源:荆楚网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中秋是祭月赏月的佳期,亦是人月两圆的时刻。今年中秋,恰好是“超级月亮”出现之际,据说月亮的大小和亮度都要比往常超出10%以上。这一特殊的天文现象,让2015年的中秋佳节倍添了一番情趣。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传统的祭祀文化、悠久的农耕历史,让这个古老的节日,在赏月、燃灯、吃月饼等习俗中,传承了中华文化“合和”之精髓。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至明清时,已成为与元旦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甚至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两岸三地,大江南北,千百年间,中秋都是个大日子——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乡念亲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之寓,进而演绎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秋,是家的中秋。海上明月,天涯此时。千里奔波,为把家还。据说,一些地区至今还留有中秋烙“团圆”的习俗,即烙一种圆形的小饼,饼内包馅儿,外压图案。祭月之后,由家中长者将饼按人数分切成块,每人一块,如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表示合家团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下,中秋团圆,是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淳朴家风的致敬。千里万里,家在心里。因此,即便有家难回,“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人世间的温暖,某种意义上说,恰在于我们对团圆、圆融的期盼。

  中秋,是国的中秋。一个中秋节日,浓缩了几千年的“中华团圆文化”。人月两圆,华夏团圆。对于海外游子来说,家庭幸福、阖家康乐之外,国家昌盛、民族团结,亦是最美好的圆满。正如专家所言,“由个人而家庭,由家庭而社会,由社会而国家,由国家而天下是中国人特有的社会价值逻辑。”史书万卷,无非家国二字。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的民族文化,深刻烙印着中国人血脉中颠扑不破的家国观。中秋的温暖,在于一家和美的快乐,更在于同根同源、同宗同脉的共鸣与震颤。国富民强,国大家大,团圆与统一,才不至于成为揪心的梦想。

  遗憾的是,这些年来,伴随着消费主义与工具理性的扩张,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正从“内核”向“形式”流转,甚至庸俗化为吃文化、休闲文化:端午等于粽子、中秋扽韩国与月饼、元宵等于汤圆……节日空壳化,夹杂着文化虚无的风险。

  今天,让传统节日文化回归本真、回复诗意姿势,这是复兴后的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早在2007年,冯骥才先生就曾提醒传统节日文化淡漠的危害,认为“如果年轻一代对传统节日不知道、不了解,没有记忆、没有感情,预示的是我们深厚的文化根基的消失,文化记忆与传承的中断”。中秋一夜,家国千古。认识中秋的厚重与隽永,这个节日,也许会更走心、更长久。

  稿源:光明网

  作者:邓海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