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政府要为广场舞“领好舞”
发布时间:2015-09-29 08:37:31来源:荆楚网

  近日,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要求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这让广场舞的规范管理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焦点(9月28日东南网)

  广场舞愈发成为中国大妈们的最爱。有居民小区的地方必有中国大妈,有中国大妈的地方必有广场舞。近年来,广场舞已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载体。据5月5日《参考消息》报道,有外媒称广场舞已成为中国大妈们的最爱,超过一亿中国人在茶余饭后走到公园和广场,扭臀挥臂,一起跳舞。

  广场舞本身是一种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广场舞具有形式多样、参与面广、整体互动性强、简单易学等特点,不仅可以让人们锻炼身体,更能愉悦身心,涤荡心灵,沐浴精神,被物质生活充裕、精神生活需求增长的中国大妈们广为喜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失序”的广场舞,往往成为“不文明”、“扰民”的代名词。就像大家看到和听到的,其实在中国,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广场舞。由于大多数广场舞属于居民自发组成的文化活动,缺乏规范与管理,因占据道路、噪音扰民等原因而导致的小区居民与广场舞大妈发生纠纷与冲突的新闻也屡有爆料。

  广场舞文明有序,政府要“领好舞”。既然有相当数量的居民对广场舞有需求,而由于缺乏引导而产生的一系列广场舞相关的问题又广为诟病,政府就不能视而不见、置身事外。广场舞该在什么地方跳,该放多少音量,政府相关部门既要做到为广场舞创造良好条件,又要对广场舞规范管理,从而让广场舞与其邻接私人生活的广场有其应有边界。

  对于舞,我国一贯主张“礼乐并举”。因此引导、规范广场舞是“礼”,让广场上众乐乐是“乐”。只有当作为社会规范的礼与作为精神根基的乐齐奏和鸣,公共生活才能欢乐和谐,广场舞才在基层沃土上扎根成长,成为带给大众真正的健康和谐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