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让党建为社会组织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5-09-30 15:38:09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日前,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意见》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9月28日新华网)

  社会组织主要包括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社会中介组织以及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等。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新常态下,随着大量社会组织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挑战。

  党的建设是政党为完成自身的使命而进行领导国家、社会和提高自身生机和活力的理论和实践活动,也是毛泽东总结的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也适用于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因此,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当下,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社会组织承担着重要任务,其自身发展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中共为此出台新规“社会组织23条”,要求完成对社会组织党组有效覆盖,要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

  社会组织党组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从我国的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已经吹响“强化党的建设”的号角,强调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突出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因此,《意见》明确,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最根本的是履行好6条基本职责:一是保证政治方向,二是团结凝聚群众,三是推动事业发展,四是建设先进文化,五是服务人才成长,六是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在新常态下,大量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因此,按照中央要求,中组部研究制定了《意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相统一;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防止行政化和形式主义;三是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社会组织情况开展工作,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十分重要。因此,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当下,随着大量社会组织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 社会组织发展亟需党建“护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